澳聞集納

2019-03-02

澳門成功申辦「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

△因應澳門第三次成功取得「全國荷花展覽」的承辦權,市政署將與中國花卉協會於六月三日至十六日合辦「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暨「荷香樂滿城-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

在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九年,本澳曾舉辦「第十四屆全國荷花展」及「第二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與此同時,為呼應澳門「蓮花寶地」的美譽,自二零零一年起每年均舉辦「荷香樂滿城-澳門荷花節」系列活動,至今年踏入第十九屆。

適逢二零一九年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市政署成功申辦了「第三十三屆全國荷花展覽」,將於六月三日至六日於澳門舉行,並同步於六月三日至十六日舉行「荷香樂滿城-第十九屆澳門荷花節」,為公眾呈上亮麗的花卉展覽和精彩的節目。屆時,除可在澳門各區欣賞到夏荷倩影,更有大型花卉展覽及精彩的活動,以及中國多個省、市的荷花特色花卉展區,為活動增添中國各地濃厚的風土人情,讓人感受荷花之美外,同時也引領公眾認識荷文化對澳門發展的重要性和獨特之處。

市政署下周修剪加思欄花園石牆榕樹

△ 市政署將於下周對加思欄花園水池邊附生的石牆榕樹進行疏減枝條及清理腐木枯枝工作,以減少其受風雨影響,敬請市民留意。

加思欄花園石牆榕樹的體積非常龐大,部份枝幹枯萎,重心偏向外側,附生的石牆頂部圍欄有向外傾造成的裂縫,為免石牆樹倒塌,曾於二○一五年按實際須要進行控高。現時該榕樹樹冠生長茂盛,因樹冠碩大在受強風吹襲時存有一定風險,故須進行適度的修剪護理,疏減枝條及清理腐木枯枝。市政署將於三月四日開展有關修剪工作,預計於三月八日完成,由於涉及高空工作,敬請市民留意及遵循現場工作人員指示,避免靠近施工區域,以防發生意外。

本澳將進入雨季,市政署正加緊修剪公共地方樹木,移除褐根病樹及有安全結構問題等的危樹,以保障安全。倘市民發現樹木有異常情況,請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反映,以便作出及時處理。

大專學生把握時間登記學習用品津貼

△2018/2019學年「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將於3月15日截止登記,未作登記的大專學生宜把握時間,儘快登記。

為體現特區政府對大專學生的重視和關心,支持大專學生購買書籍、參考資料和學習用品,特區政府於2018/2019學年繼續推出「大專學生學習用品津貼」,符合資格的學生辦理登記後,可獲發澳門幣三千三百元津貼。該項津貼於今年1月29日起接受登記,截至3月1日上午10時,登記人數達到29564人。當中修讀本澳高校課程的學生有14197人,外地高校課程的學生有14653人,外地高校與本地機構合辦課程的學生有714 人。

高等教育局將盡快核實登記學生的資料,以便及早發放津貼。有關津貼將於登記期結束後60天內透過銀行轉帳或由高等教育基金發出支票的方式一次性支付,已作登記的學生可憑在網頁進行登記時所取得的登入密碼,隨時查詢登記結果和發放狀況。當津貼發放後,高教局會以電郵及短訊通知登記人有關津貼的發放消息。

詳情可瀏覽高教局網頁(http://www.dses.gov.mo/)或致電語音熱線(853)28571111查詢。

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沈蓓莉特派員考察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沈蓓莉特派員一行於3月1日下午蒞臨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考察交流、指導工作。徐迎真秘書長率秘書處全體成員出席。

徐迎真秘書長對沈蓓莉特派員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並感謝外交公署一直以來對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關心和支持。秘書長簡介了中葡論壇和常設秘書處的情況及相關工作,並就2019年重點工作進行了展望。

在聽取徐秘書長的介紹後,沈蓓莉特派員高度評價中葡論壇對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建設所發揮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績,冀常設秘書處依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新形勢,把握好新時代新機遇,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共同發展,持續為澳門建設好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做出貢獻。外交公署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論壇秘書處做好各項工作,望共同努力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

沈蓓莉特派員一行還與常設秘書處各方代表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澳門平台作用等議題進行了互動交流。

文化局局長與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會面加強兩地文化交流合作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副局長陳繼春日前(2月28日)在文化局總部大樓熱情接待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官明遠(Mr. Alexandre Giorgini)一行,雙方進行交流會面,就文博展覽及大型藝術節慶等多方面探討合作空間,藉此促進兩地未來的文化藝術發展。

穆欣欣對總領事一行表示歡迎,並向他們介紹澳門的文化事業發展,希望未來與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有更多的合作計劃,包括加強澳門藝術博物館與法國博物館之間的緊密聯繫,以及探討與法國五月項目合作的可能性,日後文化局將繼續邀請領事參觀澳門的文化設施及出席各項節慶活動;官明遠亦表示,透過是次會面可加深瞭解澳門的文化發展方向和雙方的合作意願,建立長遠及穩定的合作關係,深化兩地的文化交流,亦期望有機會將法國優秀的藝術展覽帶來澳門,為觀眾提供高質素及多元化的國際展覽。

雙方會面交流愉快,並熱切交換意見,未來將保持密切溝通和合作。出席是次會面還包括法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文化、教育及科技領事賀納賢(Mr. Benoit Etienne)、政治/公共關係領事Ms Marine Bouyssou及文化局澳門藝術博物館代館長呂詠兒。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工作會議

△為開展2019年度「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的各項工作,勞工事務局、海事及水務局與漁民互助會日前召開工作會議,聽取漁民團體之意見,並共同商討新一年計劃之安排。

「漁民休漁期培訓計劃」自2009年推出,目的是協助漁民渡過休漁期期間因未能出海捕魚而導致的經濟困難時期,並藉此期間教授漁民不同的職業技能,擴闊就業出路,而漁民可按課堂出席比例獲發放培訓津貼,紓緩經濟困難情況。

考慮到有關《計劃》推出至今已十年,因應社會的實際情況,有需要對有關計劃作出優化,令計劃更精準地對針對現職漁民提供培訓。因此,經與業界代表交流,本年度《計劃》除要求報讀人士遞交《出海船民證(粵港澳)》外,尚需聲明其職業狀況為現職漁民,並將結合相關權限部門的資料進行資格審核,以確保從事捕魚工作的漁民能透過培訓課程提升其職業技能。

本年度《計劃》將於3月下旬接受報名,課程於6月份開辦,為期96小時,並涵蓋多項技能供漁民選擇,包括:木工、裝修工、電工、保育員、美容、美髮、保安、文化導賞、網上營銷、中式烹調、中式麵點、西式烹調、西式點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