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費通道均安裝銀聯移動支付設備

2018-10-24

10月23日,遊客在廣東珠海情侶南路海濱拍照留影,今日大橋將正式通車。(中新社圖片/攝)

【中新社廣州10月23日電】(記者 唐貴江)10月23日,舉世矚目的港珠澳大橋舉行開通儀式。據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介紹,港珠澳大橋收費站全部繳費通道均已安裝銀聯移動支付受理設備,司機僅需使用銀行卡或手機,便可通過揮卡、掃描二維碼或手機NFC等方式支付通行費,真正實現「一揮暢遊通行」。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千米,橫跨珠江口伶仃洋海域,陸路連接香港大嶼山、澳門半島和珠海市,被譽為國家級重要基建的「世紀工程」。作為首條連接粵港澳三地的跨境陸路通道,港珠澳大橋通車運行將加速粵港澳大灣區跨境旅客往來,助推粵港澳優質便民生活圈形成,這必然對實現三地來往車輛通行的安全、快捷繳費,以及滿足三地居民、境內外遊客和商務人士的消費支付需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介紹,自2016年以來,該行大力推動移動支付便民工程建設,指導人民銀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積極推進港珠澳大橋銀聯移動支付應用。據介紹,與廣東省內其他移動支付便民工程項目相比較,港珠澳大橋移動支付的應用場景更豐富、支付需求更多元、交易幣種更多樣,同時還需滿足來自三地的車輛人員對不同幣種的銀行卡支付需求。

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專門為港珠澳大橋量身打造「銀聯移動支付應用平台」,在「車輛通行繳費、緊急救援服務、穿梭巴士收費、商業區商戶消費、停車場繳費、政府機構繳費」等六大方面提供聯網通用的支付服務,全面支持受理境內各類銀聯卡、支持擴展境外銀行卡並叠加增值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