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通車意義重大

習近平親臨顯深意

2018-10-24

習近平、韓正、崔世安等一眾主賓與港珠澳大橋建設人員合照。

建設人員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介紹港珠澳大橋的規劃和設計。

【特稿】【香港中通社北京10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特約記者 莊恭)

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23日在珠海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并宣佈大橋正式開通,標志著這一粵港澳三地合作共建的「超級工程」投入使用。

多位內地學者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意義重大,習近平親臨通車儀式體現出中央深層用意。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表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當下國際和國內兩個重要的大背景下,當日開通儀式上習近平攜韓正、劉鶴等領導人集體出席,表明中國領導人對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視,體現出中央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的堅定決心。

他認為,港珠澳大橋創造多項世界之最,體現了中國在橋梁建設技術上的國際領先地位,讓港澳同胞體驗國際領先優勢產生的便捷的同時,也會增強港澳同胞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榮譽感,提振港澳市民的信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對記者表示,自2017年習近平視察香港以來,中央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程已明顯提速,國家「十三五」規劃中強調的「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也通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而進一步落到實處。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鄒平學認為,事實上,自港澳回歸以來,中央在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的措施都是「大手筆」。習近平此次親自出席開通儀式,反映北京高層對港澳發展一如既往的關心,體現了北京對促進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大力支持港澳保持繁榮穩定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高度重視。從前不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到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都反映了北京在新時代堅持「一國兩制」基本方略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鄒平學認為,通過大橋的開通,港澳可以從內地發展中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和機遇。另外,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可以到內地生活、工作、求學、創業、旅遊,也會加深對國家的認同。大型交通基建的落成,也會使得三地越來越結成緊密的利益共同體。

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李曉兵說,大橋通車不僅體現了粵港澳三地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創造性探索制度層面的便利化方向,更反映出三地人民之間交流融合日益密切的趨勢。大橋的通車將成為檢驗「一國兩制」能否實現更大突破和成功的標志。

王磊表示,大橋毫無疑問可以使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交通、物流、人流交往更加快捷便利,這不僅是物理空間意義上的拉近距離,更會通過交往帶動港澳特區的人心回歸。「一座大橋、兩種制度、三套法律體系,大橋將內地與兩個特區緊密聯繫起來。通車象征著‘一國兩制’實踐在新時代會有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