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世安:港珠澳大橋通車具多重深刻意義

2018-10-24

【特訊】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昨日上午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邊檢大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布大橋正式開通。行政長官崔世安致辭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具有深刻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意義。

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主持,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希、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分別致辭。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見圖),港珠澳大橋的建成通車,具有深刻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意義。在政治層面來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建設的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方針的理論和實踐。從工程開展之初就構建了緊密的工作機制,共同協商、解決港珠澳大橋建設過程中所出現的難題,實現了建設技術上、政策制度上的新突破。大橋正式開通後,粵港澳三地將首次實現陸路連接,三地無障礙的聯通為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創造了更堅實的基礎。

在經濟層面而言,作爲香港、澳門與珠江三角洲地區的交通平台,港珠澳大橋可有效彌補過往陸運交通可達性的短板,推動地區間經濟的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連接「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對於香港、澳門和珠江三角洲西岸地區在推動經濟發展方面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社會層面方面,澳門回歸祖國以來,與內地的交流日漸頻繁;港珠澳大橋開通,在縮短地理距離的同時,更深化了同胞血緣之情。在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創新實現「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爲粵澳兩地的人員往來提供便利,也為進一步探索創新通關模式做出了積極工作。

崔世安稱,港珠澳大橋是中國建築工程史上的創舉,是「中國夢」騰飛的又一標誌。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他相信在這具有歷史意義的時間節點,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開通,為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助力「一帶一路」發展創造更有利的契機。

他續指,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攜手,共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建設而努力,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粵港澳三地居民建設美好生活。

儀式後,習近平、韓正及崔世安等主禮嘉賓巡覽了港珠澳大橋。

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何厚鏵、梁振英,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也出席了大橋通車儀式。

由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和社會各界人士等組成約140人的特區政府代表團和觀禮團成員,也出席了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