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穩中構畫經濟『施工圖』

2019-03-06

【中新社北京3月5日電】(中新社記者 安英昭)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作政府工作報告。在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的當下,政府工作報告以穩立足,構畫中國經濟『施工圖』。

自2018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以來,『六穩』成為中央工作的重點。如今『六穩』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再度突出了『穩』對於中國發展的重要性。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之年。民眾期待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此背景下,政府工作報告擬定的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也體現出『三個穩』的特點。

首先,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積極穩妥。政府工作報告將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擬定為6%—6.5%,如此區間設定既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相銜接,又符合當前中國發展實際。

要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農村貧困人口減少1000萬以上』『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下降3%左右』這『一增一減一降』,就需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同時加強政策協調配合。

這便要求政府在施政過程中把握好國內與國際、穩增長與防風險、政府與市場三對關係。在處理這三對辯證統一的關係時,做到平衡、穩妥就顯得尤為重要。

其次,全面深化改革需蹄疾步穩。 綜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十項2019年政府工作任務,核心仍是圍繞改革與開放。

改革行至深水區,每前進一步都會面臨更大的阻力。報告明確指出,要加快國資國企改革、下大氣力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等重點領域,可謂切中要害。

報告提出的進一步減稅降費、穩定和擴大就業、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完善市場機制等任務,每一項都刻不容緩,每一項亦不容有失。這就需要政府各部門在工作中穩扎穩打、步步為營。

第三,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需穩中有序。

中國開放的大門祗會越開越大,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既回應國際社會的關切,也符合中國自身發展的方向。中國體量巨大,全方位對外開放應逐步拓展開放領域、優化開放佈局,做到有條不紊。

報告提出,要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推動共建『一帶一路』、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等政策舉措,清晰地向世界展示出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誠意和信心。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重、挑戰多、要求高。』政府工作報告以穩立足,構畫一份『施工圖』。相信未來隨著各項舉措的穩妥落實,將確保中國的發展行穩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