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潛藏極大禍心

台學者批推『和平中立公投』是變相『台獨』

2019-03-06

【香港中通社3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針對陳水扁主政時期副手呂秀蓮5日赴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遞交一萬份提案連署書,提出將於明年大選時合併進行“台灣應向國際宣佈和平中立”公投提案,台灣學者認為,呂秀蓮此舉表面上強調的是台灣“要和平、要中立”,但實質是一種變相“台獨”;以“和平中立”來抗拒統一、包裝“台獨”,潛藏極大禍心。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指出,呂秀蓮提出的所謂“和平中立”公投”,早於多年前已經提出過,現在面對2020年大選又再度提出。事實上,所謂“和平中立”公投,是一種以“和平中立”包裝的變相“台獨”。其內文強調台灣不要跟全球任何國家結盟,不要戰爭、要和平、要走向永遠“中立”,實質就是宣佈台灣永遠的“獨立”,只差沒有“制憲台獨”而已。

他強調,呂秀蓮明顯要走一條打“擦邊球”的路線,她沒有高喊“台獨”,而是用“中立”來包裝“台獨”。而且對於部份老百姓來說,所謂“和平中立”公投會有新鮮感,認為可以試試看,而且國民黨不是也說要推兩岸“和平協議”嗎?呂秀蓮就用“和平中立”來包裝公投,好像跟民意差不多,接近靠攏民意。

然而,湯紹成分析,一旦“和平中立”公投真的通過的話,就等於說台灣要跟中國大陸“一刀兩斷”了,台灣要永遠的“中立”,永遠的抗拒“兩岸統一”。他認為,這樣的“和平中立”實為變相“台獨”,北京豈會接受,國民黨也不可能接受。

台灣大學政治系榮譽教授張麟徵對中通社記者指出,呂秀蓮對國際政治的了解可能比蔡英文要多一點,她看得到台灣的危機,清楚知道如果按照民進黨的主張硬搞“台獨”的話,是會引起戰爭的。所以呂秀蓮就提出這樣一個所謂“和平中立”公投的構想。就是不走偏激的法理“台獨”路線,而是搞所謂“和平中立”公投,向國際宣佈台灣“要和平、要中立”,要跟全世界和平交往,不要一面倒的傾向美國或日本,同時還希望跟大陸維持比較友善的關係。

然而,張麟徵指出,呂秀蓮提出這樣一個“和平中立”公投具有相當大的欺騙性,因為它既沒有惡狠狠的高喊“台獨”,而只是委婉地說,台灣“要和平、要中立”,而實質上,就是用“和平中立”來包裝現行的“實質台獨”,反制大陸、抗拒統一,其潛藏的禍害更大,不能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