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工程只餘兩校未簽意向書

2019-03-06

譚俊榮及教青局與簽署藍天工程學校代表合照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

【本報訊】教青局昨與五間學校,包括澳門坊眾學校、新華學校、菜農子弟學校、教業中學及協同特殊教育學校簽署參與「藍天工程」意向書。目前,「藍天工程」計劃內十五處裙樓學校中,餘下德明學校及聖安尼學校未簽署意向書。

昨又五校簽署意向書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於昨早假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舉行本年度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由社會文化司司長、非高等教育委員會主席譚俊榮主持。會議開始前舉行了「藍天工程」意向書簽署儀式及校舍擴建工程承諾書簽署儀式。在譚俊榮及澳門坊眾學校校監區天香、澳門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理事長羅永強、澳門菜農合群社理事長戴燕芳、教業中學教育協進會理事長何敬麟及協同福利教育總會副主席Rev. David Bush的見證下,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老柏生與澳門坊眾學校校董會主席胡順謙、澳門蔡氏教育文化基金會執行董事蔡雋思、澳門菜農合群社會長江曉瑜、教業中學教育協進會副理事長賀誠及協同福利教育總會委員林劍如簽署了澳門坊眾學校、新華學校、菜農子弟學校、教業中學及協同特殊教育學校參與「藍天工程」的意向書。接著,在譚俊榮、老柏生及澳門中華總商會副主席徐達明及澳大附屬學校協會副理事長葛萬金的見證下,澳門中華總商會副主席余健楚及澳大附屬學校協會理事長姚偉彬分別簽署了青洲小學及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參與校舍擴建工程的工作備忘及承諾書。

「藍天工程」計劃內十五處裙樓學校中,三所已遷出,餘下德明學校及聖安尼學校未簽署意向書。教青局教育設備處處長黃超然表示,預計自「藍天工程」推出起計十五年內(即至二零三零年)可以解決裙樓學校問題。他表示,將會繼續與該兩所學校探討合適方案。

免費教育等多項津貼獲調升

另外,會上介紹了二零一九/二零學年免費教育津貼、學費津貼、餘暇活動津貼及優化班師比或師生比津貼。經綜合考慮政府的財政狀況和影響教育開支的因素等,二零一九/二零學年將適度提升部份津貼的金額,其中免費教育津貼由每班(澳門元,下同)一百萬至一百五十萬元多不等;學費津貼每人二萬零三百元至二萬四千八百一十元不等;餘暇活動津貼每班二萬六千五百;優化班師比或師生比津貼金額則維持不變。預計四項津貼的投入接近四十億元,較一八/一九學年的預計支出增加超過百分之九。

教青局處長黃逸恆會上介紹加強中國歷史文化教育。為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傳承中華民族精神和傳統美德,以配合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定位,特區政府積極推動中國歷史文化教育,並持續透過課程制度建設、教師培訓交流,以及組織青年和學生參與體驗活動等不同層面開展有關工作。另因應《國旗法》及《國歌法》生效,教青局會向學校發出指引和相應教材,同時接受學校對設置國旗的經費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