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3-06

西灣湖臨時降低水位配合輕軌媽閣站施工

△ 為配合輕軌媽閣站工程施工,市政署將於三月上旬把西灣湖水位降低至1.7米(正常水位約2.4米至2.5米),為期約兩週。市政署將密切留意降低水位後的水質及生物情況,並加強湖區的清理工作,工程完成後將恢復水位至正常水平。

法律改革諮詢委員會第二十八次全體會議

△法律改革諮詢委員會於2019年3月4日下午在法務局舉行第二十八次全體會議,就制定《電子政務》法律草案聽取委員們的意見。會議由委員會主席行政法務司陳海帆司長主持,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法務局及行政公職局代表列席會議。

為達到更便利市民及節省行政資源的目的,政府持續推進澳門特別行政區電子政務的發展,大力推動各公共部門重整各項服務流程和資訊互通,採用數碼化方式向市民和企業提供更優質的接待服務,行政公職局草擬了《電子政務》法律草案。會議上,行政公職局代表介紹了草案的主要內容。

出席會議的委員普遍認同須訂立電子政務的法律制度,作為推動澳門特區電子政務的法律基礎,並就法律草案的適用範圍、電子服務的使用、電子證明和證照的使用和法律效力,以及電子通知服務等內容進行了充分的討論,並且在立法技術及實務操作等方面提出了專業的、有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行政公職局代表亦對委員們提出的問題作出解釋和回應。

陳海帆司長感謝委員們從專業的角度提供的寶貴意見,行政公職局將因應委員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完善法案文本。

受資助托兒所本年3月至4月接受入托申請

△2019年受資助托兒所從3月至4月期間接受入托申請,有需要的家長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及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查詢及下載報名表格。

本澳大部份受資助托兒所已採取網上報名,另有5間托兒所將報名表格上載網頁,詳情可登入社會工作局網頁www.ias.gov.mo的澳門特區托兒服務資訊網www.childcare.ias.gov.mo進行網上報名,或下載報名表格。受資助托兒所將於本年5月至6月期間公佈申請結果,安排正選及後備幼兒辦理註冊。

為進一步優化受資助托兒所招收幼兒程序,本年起每名幼兒申請受資助托兒所的間數不設限制,但獲錄取後只可註冊1間受資助托兒所。如需轉托的幼兒可於原有註冊的托兒所辦理取消註冊手續,或在原入托的托兒所完成退托手續,才可到其他托兒所辦理入托註冊。社會工作局將於7月在網頁上公佈尚可招收幼兒的托兒所資訊,供家長了解詳情。同時,本澳大部份私營托兒所當有空缺時會全年接受報名。如有查詢,可致電8490 5402與社會工作局人員聯絡。

治安警少年團與前線警員參觀駐澳部隊

△治安警少年團與治安警察局晉升首席警員課程的前線人員,於3月2日參觀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軍營,收穫豐富。

策劃行動廳梁慶康廳長、警察學校劉幸儀代校長,帶領治安警少年團及治安警察局警員共130人,在駐澳部隊辦公室參謀許順喬上尉及步兵營營長朱毓曦少校引領下,參觀了駐澳部隊的宿舍、中國人民解放軍歷史陳列館、駐澳部隊軍史館及戰士畫苑,透過製作精細的展示模型、書畫藝術作品、軍事介紹影片等,讓在場的一眾少年團成員及同事們深入認識中國人民解放軍在人員、武器裝備與軍事技術方面的歷史、現今面貌及未來發展。

治安警察局人員還親身體驗了多個部隊日常進行的駕駛戰車、射擊等的模擬訓練項目,以及觀看駐澳部隊的介紹影片,了解駐澳門部隊的組建、接管澳門防務工作、戰士們的日常訓練、部隊熱心服務社會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等多個方面。

另外,眾參觀人員還觀看了解放軍駐澳部隊參與強颱風「天鴿」救災善後的紀錄影片。面對風災,駐澳部隊投入協助澳門災後的救援和清障工作,逾千名官兵與社會各界分工合作,讓澳門市面秩序與市民的生活得以盡快恢復正常。

澳大教育學院成立30周年培育三千教育人才

△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春風化雨30年,為澳門教育界培養了不少人才。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學科排名中,澳大的“教育學”位列第201-250位。藉創院30周年之際,澳大教育學院舉辦系列慶祝活動,與澳門中小幼校長和教師共同見證發展。

澳大教育學院一直致力提升教學專業水平,矢志成為一所達國際水平的教育學院,務求在教師培育和教育研究方面,能躋身於中國、亞洲,乃至全世界的重要基地之列。三十年來,學院的教學團隊不斷壯大,SCI、SSCI類研究期刊論文的數量持續增加,將有望提升澳門及國際教育研究水平。目前,該院已培養的學士畢業生有2660名、碩士畢業生660名、博士畢業生23名。

澳大校長宋永華教授表示,澳大是一所別具特色的大學,有著獨有的中歐傳統及全球網絡的優勢。澳大有八成教職員來自全球各地,並與33個國家超過140間世界各地著名學府簽訂合作協議,學生可以選擇到歐洲、美洲和亞洲等地的大學交流和實習,累積社會和實踐經驗,增強國際競爭力

澳門中樂團《中西對話》音樂會本周上演 設大提琴及琵琶大師班歡迎報名參加

△文化局澳門中樂團《中西對話》音樂會將於3月9日(星期六)晚上8時在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門票已於澳門售票網公開發售。此外,是次音樂會設有聶佳鵬大提琴及趙聰琵琶大師班教授學生彈奏技巧,活動將於3月7日及8日晚上7時在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舉行,費用全免,亦設有旁聽名額,歡迎樂迷報名參加。

是次音樂會由澳門中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劉沙執棒,特邀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聶佳鵬用大提琴演繹作曲家唐建平的中國題材音樂《成吉思汗隨想曲》,展現聞名中外的草原英雄故事,凝造中西相異卻不相斥的旋律;中樂團柳琴聲部首席魏青將憑藉深厚的樂器功底和對樂曲的感悟力,用柳琴演繹作曲家張朝的中國西南地方少數民族素材樂曲《青銅樂舞》;壓軸是由中央民族樂團副團長及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為慶祝祖國70年華誕創作並演奏的大型琵琶協奏曲《福吉天長》,把中國東北的歷史、地理及人文集合在一起,真情地展現給樂迷欣賞。

音樂會設有聶佳鵬大提琴及趙聰琵琶大師班,活動分別將於3月7日(星期四)及3月8日(星期五)晚上7時在澳門演藝學院音樂學校舉行,兩場大師班受指導的名額各3名,亦開放旁聽名額各50名,歡迎樂迷報名參加。由即日起可於辦公時間致電8399 6687或將姓名及聯繫電話電郵至cikou@icm.gov.mo報名。欲接受指導之人士,請於報名時遞交學習大提琴或琵琶相關經驗的履歷以作甄選。

《中西對話》音樂會票價150、120、100及80澳門元,購票熱線2855 5555,網上訂票www.macauticket.com。音樂會及大師班詳情可瀏覽澳門中樂團Facebook專頁及微信帳號“澳門中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