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過界內地司機撞死女騎士案

勞工局料調查需時一月

2019-03-07

黃志雄

【本報訊】就本月一日氹仔蓮花海濱大馬路懷疑過界駕私家車內地司機與一名本地二十二歲電單車女司機相撞而造成該名女機司死亡的交通事故,勞工局局長黃志雄昨日表示,仍需要調查該名司機的身份。又指,局方已派員對涉事公司進行整體勞工的調查,暫時沒有發現涉事公司曾聘用過職司機的紀錄。

社會一直關注本澳過界司機問題,自多宗涉及內地駕駛者在澳釀成嚴重交通意外後,社會尤其對過界司機引起的交通傷亡意外關注。傳媒昨日在長者事務委員會後,欲向黃志雄了解該名涉事司機身份,唯黃志雄以有公務安排為由拒絕回應傳媒。在散會時,更從另一個通道離開,傳媒隨即追訪已步入升降機的黃志雄。黃志雄起初回應﹕因為事件涉及多個部門,局方將會透過書面回覆傳媒。

傳媒再多番追問,涉及司機的身份,是否屬過界司機?他回應,將會根據治安警筆錄進行相關的調查,仍需要調查該名司機的身份。

黃志雄表示,特區政府沒有批准任何具駕駛職務的外僱。局方已派員對涉事公司進行整體勞工的調查。他又表示,勞工局在平常工作中會對公司作定期抽樣巡查,亦會向公司宣傳需遵守《勞工法》、《外僱法》。他重申,每名獲批的外傭只能從事與所批的工種相符的工作,否則屬過職或者過界工作。若有違此情況,情況最嚴重將會被取消全部外僱配額,以及設附加處罰,半年或一至兩年內都不可以申請新的外地僱員等。而相關調查程序,一般一個月可以完成調查。

稱暫沒發現涉事公司曾聘過職司機紀錄

被問到相關公司之前有否出現過界或過職僱員的情況?黃志雄表示,暫時沒有發現涉事公司曾聘用過職司機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