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下月向立會提膠袋徵費法案

2019-03-07

司長陳海帆出席中區社諮詢會會議時透露膠袋徵費法案將完成交立法會。

中區社諮會副召集人張淑玲(左二)和徐達明(右二)等總結會議。

【本報訊】俗稱膠袋徵費的《使用塑膠袋的限制》已進入立法程序多時。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在出席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時透露,行政會將在四月完成討論,並提交立法會審議通過,但未有提及具體徵費金額是多少。

中區社諮會昨舉行會議, 邀環保局介紹環保工作,特別是減塑政策。該局環境宣傳教育合作廳廳長楊健思、環保基建管理中心職務主管洪進財等出席。陳海帆及司長辦主任丘曼玲列席會議。

會後副召集人徐達明、張淑玲及委員鄭洪光、羅頌輝總結稱,環保局介紹源頭減塑、加強推廣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鼓勵使用環保產品,以及立法減塑等幾方面工作成果和未來計劃。

張淑玲說,陳司在會上帶來好消息,有關的膠袋徵費法案將在今年四月送交立法會審議。不過會議期間大家未有就具體徵費金額作交流,而早前局方曾透露會是五毫或一元。

張淑玲指,澳門居民平均每日使用二點二個塑膠袋,一年大約就用了四點五億個,數字相當驚人,而周邊鄰近國家和地區亦已實施膠袋徵費,本澳在這方面確較慢,期望政府能抓緊進度,如期提案,令環保工作更進一步。

有委員亦建議,本澳應禁止不可降解膠袋入口本澳,政府表示會就此研究。也有委員關注網購日趨盛行,其及相關物流產生大量廢棄物,冀當局能與業界溝通減廢。

環保局將推家俬回收翻新再用

另外,環保局計劃擴大回收工作,下一步將與社工局和慈善機構合作,回收及翻新可重用的家俬,轉贈予有需要的人士繼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