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兩地跨境聯合行動

偵破特大沉香走私案

2019-03-07

【香港中通社澳門3月6日電】(記者 肖龍)拱北海關6日公佈,該關近日與澳門海關、澳門司法警察局開展跨境聯合行動,成功偵破一宗走私沉香案,繳獲沉香27.7公斤,價值530萬元人民幣。這也是珠澳兩地執法部門近年來查獲價值較大的一宗走私瀕危物種案。

拱北海關稱,去年7月通過澳門海關聯絡機制通報獲悉,澳門某貿易公司自2016年起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多次合法申報進口沉香到澳門,其後經分析有關數據,懷疑以水客或其他陸路客車的方式,將上述沉香分批經不同口岸走私進入中國內地。

針對該通報內容,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的統籌指揮下,拱北海關與澳門海關、澳門司法警察局聯合展開緝查行動。

今年1月23日,拱北海關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成功截查涉嫌走私的目標車,從車上起獲沉香4.3公斤,抓獲目標嫌疑人2名,并從其中1人家中繳獲沉香23.1公斤。

隨後,拱北海關乘勝追擊,在珠海某賓館抓獲前來接貨的目標嫌疑人2名,現場繳獲沉香0.3公斤;另外在拱北口岸抓獲目標嫌疑人1名。

經鑒定,涉案的沉香被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據嫌疑人交代,該團夥在新加坡等地組織貨源,委托澳門某貿易公司申報沉香進口到澳門,再由該公司負責組織人員繞過海關走私進入中國內地,運往福建銷售牟利。

目前,6名疑犯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