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關注欺淩事件倡共築安全網

2018-10-24

【特訊】日前,網上流傳片段懷疑有學生被欺淩及毆打,事件引起社會關注。社工兼民眾青年會理事長吳超偉表示,雖暫未確定事件起因及詳情,但相關部門及學校必須正視問題嚴重性,並盡快展開跟進及調查,避免問題惡化。另外,他促請當局檢討現時校園欺淩的通報、預防及宣傳機制。

吳超偉表示,校園生活是青少年成長過程中一個重要階段,除學習課本知識以外,更會通過同學之間的互動而建立社交圈子,並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技巧,以及待人處事的方式,從而逐漸確立自己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因此,對青少年日後的心理成長有著重要意義。倘在這段期間遭受欺淩或向別人實施欺淩行為,均可能會對青少年的學業,以至身心發展造成影響。他認為,朋友之間的相處即使偶爾會因不同見解而產生矛盾或磨擦,但無論如何都不應採用暴力或極端的手法解決。今次事件除對有關學生身心發展造成影響,日後亦有可能延伸其他社會問題。

吳超偉表示,從網上零碎的資料顯示,相關事件已不是首次發生,針對校園欺淩事件,當局有必要檢視現行制度,包括加強預防宣傳,教導學生對有關行為嚴重性的認知。另外,曾有教育心理專家指出,欺淩是一個系統,每個人均有可能成為當中的改變者,沒有局外人;因此,應向青少年灌輸對自身遭遇或得知欺淩事件時,必須要有勇於舉報的意識。同時,促請當局檢討現時處理校園暴力及欺淩事件的指引,讓教職員、駐校社工或輔導員,以及家長共同築建安全網,積極推動零欺淩,共建和諧的校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