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欺淩勿啞忍

呂綺穎籲加強校園法制教育

2018-10-24

【特訊】就網上流傳有女學生被毆打事件,本身為教育工作者的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呂綺穎對事件表示關注,認為應加入系統的法制教育,讓青少年學生知法守法,並加強品德教育,提升青少年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學懂控制情緒,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以暴力解決問題。

呂綺穎表示是次校園欺淩事件,若相關視頻沒有流出,事件亦未必曝光。她認為校園欺淩和校園暴力偶有發生,但更多可能被隱蔽起來,受欺淩一方往往因害怕或顧及面子,所以選擇啞忍。因此,助長了施暴者,令到暴力升級;又或以不適當的行為作回應,也容易令問題惡化。

她表示,同學之間相處或會出現磨擦,甚至出現糾紛,而青少年在面對這些情況時,缺乏正確的處理手法,建議學校應加強人際交往和社交安全教育,教育學生如何處理和應對,學習控制情緒,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訴諸暴力,應以溝通和協商解決問題,又可尋找老師、學校輔導員和家長的協助。

呂綺穎認為學校老師、學校輔導員和家長都應多留意青少年的行為,教育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發現有行為偏差時應及時糾正,有必要時尋求專業社工協助;發現有校園欺淩或暴力事件的蛛絲馬跡,應及早介入,通報教青局和警方。

此外,呂綺穎表示事件亦反映現今青少年對法律和刑責認識不深,正如司警局所講傷害他人身體是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會被判處監禁或科處罰金並留有案底,切勿以身試法。她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雖然現時司警會到學校進行防罪和宣法的講座,但有必要加強系統性的法制教育,建議在教程內加入系統的法制教育,並從小開始灌輸,讓青少年學生知法守法,從而減少校園欺淩及青少年犯罪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