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廳願聽市民駕照互認意見

2019-03-11

黃少澤聽取市民駕照互認意見。

【特訊】據澳門電台消息﹕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在回應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問題時稱,治安警交通廳樂意聽取市民意見。

他稱,有關駕照互認計劃不是他所負責的範疇,治安警已與相關部門做好充分溝通,包括反映遊客和車輛增加可能會令澳門治安環境更複雜等,黃少澤認為,駕照互認是兩地人民往來的其中一個便利措施,但如何將措施做得更好,需政府和相關政策部門共同面對。

下月民防演練歡迎市民報名參與

(又訊)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計劃於下月舉行的大型民防綜合演練,將歡迎市民以個人身份報名參與,屆時還會進一步測試應急指揮應用平台的相關功能,使民防的應急指揮工作更高效。

黃少澤昨日上午出席「警民同樂日」活動後接受傳媒訪問。他表示,近幾年,市民與警方之間的關係有了很大改善,警民同心已達到非常好的效果。但他強調,警民關係永遠是不斷向前推進的,因為警方的工作就是面對市民、解決市民的訴求和市民之間的矛盾,所以會創設更多機制,促使與市民的溝通更便利和更有效。

被問及民防方面的事宜,他表示,為做好民防工作,警察總局正統籌轄下部門及民防架構成員於4月底進行一次民防綜合演練,屆時除民防架構成員、社團從中協調參與外,也希望市民以個人身份報名參與演練。同時,在演練中會再次進一步測試應急指揮應用平台的相關功能,使民防的應急指揮工作更高效。至於民防設立廣播電台一事,他表示,民防中心第二期裝修工程即將展開,估計9月份前完成,中心內預留空間設立電台,而警察總局今年內會完成相關研究,期望在年內可有初步計劃。他強調,由於設立電台涉及人力、設備、機制、運作模式等方面問題,所以需要從長計議,故未能趕及今年風季前投入運作。

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港人來澳販毒增多

至於有關跨境販毒問題,黃少澤表示,隨着澳門與世界各地的交流愈來愈多,毒品犯罪作為跨境犯罪形式,確有增加的跡象,尤其與香港之間,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通車,以及與香港之間的交往愈來愈密切,香港人來澳販毒的情況在最近幾年都有增加的跡象,而在案件中也看到香港的青年來澳販毒現象有所增長。他指出,為了打擊有關犯罪活動,一直透過與香港警方加強情報交流,以及偵查部門之間的合作措施,共同努力做好預防及打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