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代表出席聯國婦地會推廣兩性平等

2019-03-11

【特訊】聯合國第63屆婦女地位委員會年會(下稱「婦地會」)今日開始在聯合國紐約總部舉行,澳門特區代表團將加入中國代表團一同前往參與會議。澳門代表團以社會工作局韓衛副局長擔任團長、成員包括家庭及社區服務廳廳長鄧玉華、澳門婦聯常務理事鄧惠蓮及吳嘉婷。(見圖)代表團將與各會員國、聯合國實體和經社理事會認可的非政府組織(NGOs)等代表出席會議,期望藉此機會吸取世界各地寶貴的經驗,以利促進本澳婦女事務的發展。

婦地會是次會議優先主題有:社會保護制度、獲得公共服務和可持續基礎設施、促進性別平等和賦予婦女和女童權力。澳門代表團將爭取在大會的優先主題發言中分享澳門婦女在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經濟、保障婦女安全的相關法律及政策成果,以及婦女參與公共事務等多方面的狀況。

社工局副局長韓衛表示,本澳性別差距在全球中發展水平較高,顯示性別較為平等。根據社工局所作的《澳門婦女現況報告2017》資料,澳門的全球性別差距指標(Gender Gap Index GGI) 在全球159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14位,顯示澳門性別平等程度位處世界前列,性別平等狀況屬於發展較高的水平,特別在教育機會、經濟參與和健康護理方面尤其突出。

在教育方面,實行了15年高小幼年級的免費非高等教育,不因性別均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在高等教育方面亦如是。

經濟就業方面,女性的就業機會得到保障,不同性別就業率相對平衡,2017年有191400名女性投入勞動市場,男性為188400人。在薪酬上,本地就業居民月入中位數中男女間的差別在10%內,反映性別薪酬差異相對較小。

健康保障方面,在免費醫療保健的政策下,居民的健康得到充份保障,2014至2017年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男性為80.3歲,女性為86.4歲,女性比男性更為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