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教導學生向欺凌說不

2019-03-11

論壇探討校園欺凌

【本報訊】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表示,校園暴力有手段多元化、年輕化及隱蔽化等趨勢。他認為,青少年問題關係到眾多持分者,包括學校、社會和家長,認為需要共同做好工作。天主教學校聯會監事長潘志明建議,加強對學校人員的培訓,以便發現隱蔽的欺凌個案。

澳門論壇昨邀請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江毅、教青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梁怡安、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天主教學校聯會監事長潘志明、心理學會副理事長李昇恆共同探討本澳校園欺凌問題。

校園暴力趨殘暴化隱蔽化

王國英及潘志明均指出,校園欺凌一直存在,沒有惡化,只是社會關注度及學校透明度有所提高,而令社會較為關注事件。王國英指,校園暴力有手段多元化、年輕化、殘暴化及隱蔽化等趨勢。他認為,青少年問題關係到眾多持分者,包括學校、社會和家長,在近年離婚個案持續上升下,或會影響青少年的家庭教育。王國英及李昇恆、潘志明認為家長需要共同參與,透過溝通,觀察子女行為變化,從而得知學生有否被欺凌。

本學年至今有十八宗校園欺凌

江毅表示,二零一六/一七學年,共有三十八宗校園欺凌個案,一七/一八學年有二十一宗,本學年至今有十八宗個案。他表示,教青局已成立專責工作小組,定期與各校由老師和社工分別組成的工作小組接觸,共同開展相關預防措施。又教導學生向欺凌說「N/O/T」,即不參與、離開及將事件告知家人或校方。

梁怡安表示,多數受欺凌的學生都不會主動求助,校方已加強相關教材指引,藉此提高學生的社交和情緒表達技巧,面對欺凌事件。潘志明指出,不少被欺凌個案,受害者沒有向學校作求助,有時是其他學生向駐校社工或輔導員反映而揭發事件。他建議,加強對學校人員的培訓,由社工或輔導員、教學人員,以至校工,以便發現欺凌個案。李昇恆建議,多培養同學的同理心,做好心理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