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校長談『登陸』辦學:

國際化學校應注重傳統文化教育

2019-03-14

圖為張啟隆在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合肥校區奠基儀式上(中新社)

【中新社合肥3月13日電】 (中新社記者 趙強)“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設置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課程。國際化學校不能祗培養‘外國人’,而應培養學生在接受優秀傳統文化教育下,孕育國際化思維。”台灣康橋國際學校總校長張啟隆近日在合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說。

據介紹,康橋國際學校由台灣康軒文教集團運營管理,2002年創校,該校目前已成為台灣地區頗具盛名的國際學校。2012年該校入駐江蘇昆山,昆山校區現有5500位學生、其中12%是台灣生源。2018年10月26日,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合肥校區在安徽省合肥新站高新技術開發區開工建設。張啟隆說,地方政府的支持是該校選址最大考量。當地非常重視教育,在國際教育領域開發潛力大。合肥新站高新技術開發區台資、台商集聚,不僅擁有豐富的生源,台商還可以幫助學校擴大宣傳。

據張啟隆介紹,康橋國際學校的辦學理念是“厚植東方文化,深蘊西方思維”,在小學和初中階段,課程採用雙語模式,一半時間按義務教育體系學習大陸課程,另外一半是英文課程。高中以後,絕大部分同學上美高課程及選讀AP課程(美國大學預修課程),少部分同學讀IB課程(國際預科證書課程)。由此,學校保證中華文化中的社會道德、價值體系能够深入影響十五歲以下的學生認知。

“昆山校區的成功經驗讓我們有機會走向大陸中西部省市,目前學校的師資團隊多來自台北的師資骨干。在師資培養方面,我們不僅從台北康橋和海外引進富有經驗的中外教師,更不斷輸送本地教師前往台灣校區進行培訓。”張啟隆告訴記者,未來學校計劃將更多地啟用大陸人才,他們更瞭解當地家長和學生的需求。

此外,在菁英課程方面,在每天下午三點後兩個小時的活動時間,學校會圍繞“三國”“絲綢之路”等經典文化素材,設計緊扣中華傳統文化課程,讓學生接受傳統文化的熏陶,比如,將《三國演義》的故事情節融入到課程中,讓學生們去閱讀相關書籍。據張啟隆介紹,華東康橋國際學校合肥校區是康軒文教集團在大陸興建的第二所國際學校。該項目總投資約12億元人民幣,總用地面積約230畝,將打造自幼兒園到高中的十五年一貫制雙語國際學校。

近年來,合肥新站高新技術開發區對台合作不斷加深,于2016年獲得國台辦批准成為合肥市首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截至今年初,合肥新站高新區重點招商引資涉台企業14家,協議總投資額近300億元人民幣,其中,已建成運營項目8個,已開工建設項目3個,即將開工項目3個。該區台籍人才數量近4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