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華:粵港澳大灣區

是澳門千載難逢的機遇

2019-03-14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梁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楊威利)全國政協常委、澳門金海集團董事長、中華海外聯誼會副會長梁華13日在北京表示,澳門回歸20年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社會穩定、經濟起飛、文化繁榮,市民幸福感極大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是澳門未來發展千載難逢的機遇,未來澳門應緊握機遇,將澳門建設得更好。

當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梁華在會議前的“委員通道”上,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的提問時表示,澳門回歸20年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生產總值從1999年的1025億澳門元增長到2018年約5400億元,增幅達到5.2倍,澳門市民在教育水平、醫療衛生、社會福利等各方面得到很大提高,65歲以上老人可享受免費醫療。回歸以來,澳門社會穩定,經濟起飛,文化繁榮,每一位澳門居民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梁華同時指出,回歸以前澳門經歷了一段非常動亂的時期,黑社會當道,時有槍擊、搶劫事件,百姓生活在恐懼不安中,生產一直徘徊在低水平。他笑問現場的另一位港區人大代表,稱相信那時香港的情況也不會如此嚴重。而回歸以後,澳門特區政府大力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旅遊、休閑方面不斷提升,營商、投資環境改善。歷史城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融合東西方文化元素。

梁華特別指出,今年國家頒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澳門千載難逢的機遇。“澳門要發展、要進步,地少、人少,這個規劃綱要給我們指明了一條前進的道路,讓我們有更大的發展空間,我們要抓緊這個發展機遇,把澳門建設得更好。”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