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者:兩岸應融合發展 相向而行

2019-03-15

圖為與會學者合影。(中新社)

【中新社台北3月13日電】(記者 陳小願 孔任遠)多位台灣學者13日在台北表示,台灣要務實面對兩岸融合發展的大形勢,與大陸相向而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祗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台灣競爭力論壇和新時代智庫13日在台北舉辦的“2019大陸兩會對台影響評估”記者會上,習近平涉台講話受到學者關注。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意味著大陸會持續探索兩岸融合發展的各種可能途徑,也顯示大陸對於自身發展深具信心。

習近平10日提到,兩岸要應通盡通,提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新時代智庫召集人王振軒認為,這不是停留在口號層面,而是務實的。當前台灣當局挑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底線,對台灣社會穩定、經濟發展沒有幫助。當局如果能理性處理兩岸關係,通過溝通、交流、合作,讓兩岸關係發展更務實推進,兩岸同胞都會有更大福祉。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表示,今年李克強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及汪洋所作的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都提到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從習近平有關涉台講話中可看出未來一段時期大陸對台工作的大政方針。

龐建國認為,台灣應務實面對兩岸關係的大形勢。無論看世界大局,或是兩岸實力消長,時間都不在台灣這邊。台灣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應該理性探討“一國兩制”,而不是用污名化的刻板印象來抗拒。以拖待變改變不了兩岸實力消長的勢頭,拖得越久,對台灣越不利。

龐建國接受記者採訪時還表示,台灣要尋找兩岸融合發展的可能性,與大陸相向而行,加強文化等領域交流,實現優勢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