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魁智、李勝素領銜的京劇

名角名劇大匯演將在台北登場

2019-03-15

【中新社台北3月14日電】(記者 路梅 畢永光)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于魁智和李勝素領銜的國家京劇院名角名劇大匯演,本月19日至24日將在台北演出六場經典好戲。

演出邀請方檯灣傳大藝術事業有限公司14日舉辦劇團抵台記者會,總經理周敦仁表示,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已是第23次邀請國家京劇院訪台公演,這是台灣戲迷每年期待的大事。于魁智、李勝素帶領的劇團已經成為台灣戲迷心目中的第一品牌,深受觀眾喜愛。除了本地戲迷,還有不少“粉絲”從香港、新加坡等地趕來看戲。

導演孫桂元介紹,京劇院一團有80餘人來台,將每天上演一出大戲,有文有武、有新有老,包括招牌劇目《滿江紅》、梅派經典全本《霸王別姬》和全本《太真外傳》、骨子老戲《四郎探母》、高難度武戲《女殺四門》、取材自《三國演義》的《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和《龍鳳呈祥》。

“每次到台灣演出感覺就像走親戚一樣親切。”于魁智說,台灣老中青三代戲迷的熱情、支持與包容理解,總讓他非常感動。他對每次赴台演出都如數家珍、印象深刻,也高度重視。每年要先把到台灣演出的檔期確定後,才安排其他檔期。

“台灣戲迷素質高、對京劇的鑒賞水平高,熟悉每一句台詞甚至每一個小腔。觀眾要求高,我們對自己要求也很高,密集排練、精心準備,追求完美。”于魁智表示,到台灣演出能够提昇劇團表演水平,在京劇演員的演出生涯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歷練,現在每排一出新戲,都會想“什麼時候帶到台灣去演出”。

李勝素也表示,每年都非常期待到台灣演出,觀眾的支持促進了演員的成長。今年帶來了許多劇團優秀新人,也希望能有更多年輕觀眾走進劇場。

近年來,兩岸京劇界交流密切。李勝素表示,歡迎台灣優秀的青年京劇演員加盟國家京劇院,或展開各種形式的合作。于魁智指出,劇團之間“走馬換將”的人才流動是京劇界的傳統,有利於促進演員水平提高。兩岸京劇界同仁理應攜手努力創作,也期待兩岸更多的同台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