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受訪港商考慮發展新市場

貿發局籲把握東南亞電商機遇

2019-03-15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記者 韓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14日公佈今年首季出口指數反彈4點至39.2,反映香港出口商信心正在改善。另外,有逾半受訪者考慮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因此貿發局建議港商把握東南亞國家電子商務機遇。

數字顯示,2019年首季貿發局出口指數反彈至39.2,較2018年第四季的35.2(為8季以來最低水平)上升4點。貿發局經濟師馮凱瑩指出,香港出口商對中美貿易摩擦可能出現的結果憂慮明顯降溫,但考慮到兩國貿易摩擦未能即時解決,逾半受訪者(54.1%)考慮發展美國以外的市場。

貿發局經研究後發現,東南亞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人口年輕且精通使用科技產品,令這些國家的企業對消費者(B2C)電子商務快速增長,這為香港貿易商帶來新商機。

貿發局調查數據顯示,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電子商務發展較為成功,中產愈來愈熱衷網購,有七至八成消費者有網購習慣,該數字與中國內地相若。同時,網購消費主要涉及時裝、美容和電子產品等。

貿發局經濟師袁淑妍指出,印尼因人口眾多,市場規模也最大,但泰國和馬來西亞的網購消費支出則更高。

袁淑妍認為,東南亞電子商務市場分散令電子商貿平台的競爭異常激烈,而社交媒體愈來愈受歡迎,成為小型供應商或新品牌的理想銷售平台。她建議,港商可考慮透過百貨公司或專賣店的全渠道零售,或在社交媒體及B2C平台售賣產品,以開拓市場。

此外,袁淑妍提醒港商在加盟電子商務平台時應留意費用及是否提供物流服務等。她還建議出口商可通過參加香港的貿易展覽會及商貿配對服務,與東南亞電子零售商建立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