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騰訊視頻5月進軍台灣 台當局跨部門討論

2019-03-15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台北消息:在香港上市的騰訊控股公司傳出5月將在台灣落地視頻業務,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詹婷怡14日指出,本月15日將與台“文化部”舉行影音串流平台例行會議討論。

台灣的影音串流平台市場,目前有美國奈飛(Netflix)、福斯廣播公司旗下的“FOX+”、大陸百度旗下的愛奇藝等。其中愛奇藝申請來台設立公司時遭駁回,認為非屬現行開放的陸資來台許可項目,且有《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政治、社會、文化上具有敏感性或影響安全”等疑慮。愛奇藝3年來在台業務透過代理商代為經銷、宣傳。

據報道,5月份預計來台的騰訊視頻預料將循愛奇藝模式,台灣的代理商據稱已在台北101大樓租用辦公室,大舉招兵買馬。除了騰訊視頻外,優酷視頻也計劃在今年內登台,還有湖南電視台旗下的芒果TV等也蓄勢待發。

對此,NCC將與相關單位針對影音串流平台發展趨勢下,如何營造台灣的公平競爭環境進行討論,還邀集陸委會及有線電視三立、民視等業者出席。詹婷怡說,會議將討論騰訊議題,只要跟影音串流平台發展有關的,會議中都會討論。

台灣線上影視產業協會理事長錢大衛表示,台當局應設立管理機制,要求境外業者必須在台灣登記設立子公司或分公司,若不符合以上條件則不應准許在台灣營運及進行收費。但也有業者提醒台灣業者應該放寬眼界,認為海外華人影音串流平台市場還是一片藍海,若等大陸業者全面進軍,台灣卻還是慢半拍,屆時將面對的是後果難以想像的浴血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