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海帆聯國人權理事會上發言

2019-03-16

陳海帆分別發言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

【特訊】2019年3月15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順利核可中國參加第三輪國別人權審議報告。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此次審議,由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擔任團長,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審議,其中包括三位副團長,分別是常駐日內瓦代表俞建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

此次對中國的國別人權審議自2018年11月6日開始,在本場核可會議上,樂玉成副部長在會上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發生歷史性變化,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進步,關鍵在於堅定不移踐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以國情為基礎、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要務、以法治為準繩、以開放為動力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

及後張建宗司長及陳海帆司長分別發言,陳海帆司長介紹了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人權保障領域的若干新發展,並且對印度尼西亞提出的適用《保護所有移徙工人及其家庭成員權利國際公約》的建議作出了回應;同時重申澳門特別行政區內的所有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不得因任何理由而遭受歧視,政府會繼續努力促進基本權利和自由的保障。

中國接受了284條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建議,佔比82%,數量和比例在主要大國中名列前茅。這是中國繼2009年和2013年之後,第三次參加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