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談大規模減稅降費:刀刃向內壯士斷腕

2019-03-16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 楊威利 王小垣)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表示,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

李克強指出,近幾年利用『營改增』等載體,平均每年給企業減稅降費一萬億元,三年三萬億元。減稅的規模比較大,今年下決心要進行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把增值稅和單位社保繳費率降下來,減稅降費紅利近兩萬億元。這是應對當前經濟下行壓力的一個十分重要的關鍵性舉措。

他又指,今年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實際上是一項重大改革和重要抉擇。之前反復測算多種方案,最後下決心把佔增值稅總量近60%的製造業等行業的增值稅率明顯降低3%。把建築業等部分行業降1%,其他所有行業也確保只減不增。

減稅會導致政府減收,但李克強承諾,今年財政支出和GDP增長同步,確保民生重點領域、三大攻堅戰支出只增不減。

那麼錢從哪裡來?李克強表示辦法就是,除赤字提高0.2個百分點外,政府要過緊日子,不僅要壓縮一般公共預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進入國庫,并把長期沉澱的資金收回。并要求地方政府也要挖潛,把自己的功課做足。對中西部地區,將給予適當的轉移支付支持。

針對由於稅制原因可能在推進過程當中有些行業抵扣減收、稅收增加的可能,李克強表示也做了認真准備,就是對他們加大抵扣的力度,用『打補丁』的辦法,并對所有的中小微企業實行普惠性減稅,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率明確可從原規定的20%降到16%。

『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李克強說。

針對財政可持續性的疑問,李克強表示認真算過賬。給製造業等基礎行業、給帶動就業面最大的中小企業明顯減稅,實際是『放水養魚』、培育財源。前幾年『營改增』過程中起先也是財政減收,但後來稅基擴大,財政收入增長。現在看,還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結構,這也是一項改革。從趨勢看,應該給實體經濟、給企業讓利,讓他們在國民收入分配的蛋糕中的比例更大,這樣能更多帶動就業,讓就業人群增加收入。

『為此,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就要讓利,政府的存量利益也要動,得罪人也要動,讓利於企業,讓利於民,這樣財政才更可持續,反過來講可能就要打問號了。我們這樣做,不是說在預支未來,恰恰是在培育未來。』李克強指出。

他表示,真金白銀已經備好,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都要去落實,決不能讓政策打白條,更不允許變換花樣亂收費來衝擊減稅降費的成效,還是要讓企業、讓市場主體切實感受到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實實在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