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開誠佈公展大國自信、示民生追求

2019-03-16

【中新社北京3月15日電】(中新社記者 索有為)『這位記者朋友喜歡單刀直入,那我也開誠佈公。』3月1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先回答了路透社記者的提問,在隨後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裡,他共回答了中外記者的18個問題,言談舉止間向世界展示一個成熟大國的自信和施政者對民生的追求。

當日10時30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會後的總理記者會如期舉行。身穿深色西裝、系藍色領帶的李克強面帶微笑步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

『感謝記者朋友們為中國兩會報道所付出的辛勞。記者會時間有限,就請提問吧。』李克強向記者揮手致意落座後直入主題。

在經歷40年改革開放高速發展後,中國站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起點。在經濟遇到新的下行壓力的關口,躋身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能否保持破浪航速?

面對記者詢問,李克強自信作答:

  『為市場鬆綁,為企業騰位,為百姓解憂。把他們的創造力釋放出來,我們一定能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而且推動高質量發展。』

『不管發生什麼樣的新情況,我們都會立足當前、兼顧長遠,保持中國經濟穩定,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變』,『中國經濟會始終成為世界經濟的一個重要穩定之錨』。

『減稅降費和簡政、公平監管,這是我們應對經濟下行壓力、激發市場活力的兩個重要的關鍵舉措。目的還是要讓中國經濟行穩致遠,而且活力四射。』

『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說到此處,李克強抬起手來,用力揮了一下。

中國經濟發展前行還要面對不確定因素增多的外部環境。

當聽到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說『似乎中美建交40年以來,現在兩國關係當中的猜疑和競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時,李克強從容作答:『中美之間保持穩定的雙邊關係,不僅有利於雙方,也有利於世界。我認為,在曲折中前行、繼續前行這個大趨勢是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的』,『現在雙方的磋商還在繼續進行。我們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够實現互利雙贏。我相信,這也是世界的期待。』

『你問的問題很大,因為民生本身就是天大的事情,要做的事情很多。』當天的記者會上,多家媒體不約而同把問題集中在民生領域,李克強在回答中新社記者有關民生的提問時,說出了民生問題在自己心中的份量。

他說:『我們要在發展經濟的過程當中持續地改善民生,抓住民生的一些重點、難點問題,一件一件去做。』

針對『一老一小』問題,李克強說:『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們有幸福的童年,那就有千家萬戶幸福愉悅的家庭,也可以讓青年人或者中青年人有更多的精力去就業創業。』

『農民工的身後可以說有無數家庭的期待』,李克強在談及保障城鎮新增就業時,專門強調『農民工就業』。

談至此,他稍微停頓了一下,講起了兩年前到東北一個中型城市的建設樞紐工地上去考察『有一個印象至今揮之不去』,『在寒冷的天氣裡農民工在施工,其中有一位農民工跟我歲數差不多大,我和他對話,他就希望一條:多加班,多掙錢。我說為什麼?他說他的一個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他要掙錢使孩子安心學習,並且學習好。我從他的眼神裡面看到他對下一代、對未來的期待。』

『所以我們要善待農民工,不僅要給他們提供打工的機會,而且要保障他們應有所得。』李克強提高聲音說。他強調,要堅決打擊惡意欠薪的行為,確保農民工打工有機會,合法權益受保障,『要看到他們的身後是無數家庭的希望』。

看病難也是李克強心頭的牽掛。『看病確實是重要的民生問題,尤其大病是民生的痛點』,儘管大病保險制度在世界上是個創舉,但李克強微微皺眉,他表示:『我們的醫保雖然覆蓋全民,但是水平不高』,『所以政府和社會要共同出力,緩解這個民生之痛。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