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梨達人」的鳳梨經

謝坤淞:把優質的台灣水果銷到大陸很重要

2019-03-18

高雄市農民謝坤淞在展示台灣鳳梨(新華社)

【新華社台北3月17日電】(記者陳思武 劉剛)只要一談起台灣鳳梨,高雄市農民謝坤淞的兩眼似乎就迸發出特別的神采來,話語裏充滿了自豪。

「我們高雄大樹一年四季都產鳳梨。」大樹休閒農業區理事長謝坤淞說,對當地居民來說,鳳梨這種水果有特別的意義,因為50歲以上的大樹居民幾乎都是靠種鳳梨來養家。據他介紹,大樹區約有4.3萬人,其中1.7萬餘人務農。

鳳梨又名菠蘿,因其「尾長如鳳,果香如梨」,台灣果農給它取了一個美麗的名字——鳳梨。

「我見證了鳳梨在台灣的興衰。」58歲的謝坤淞自稱「鳳梨達人」,從4歲開始,他就跟著父親下地種鳳梨,上世紀七十年代,台灣工業開始起飛,城市化進程加速,而由於農活又苦又累,農村裏很多年輕人都不願意從事農業,紛紛離開家鄉進城打工、炒股,鳳梨種植一度掉到了低谷。

近些年來,隨著鳳梨、蜜棗、香蕉等不少台灣優質水果不斷銷往大陸。同時,到台灣旅遊觀光的大陸游客人數也越來越多,鳳梨酥成為大陸游客必帶回家的台灣特產。遊客對鳳梨的需求越來越大,加上島內消費,鳳梨種植又找到了新的商機。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的數字顯示,高雄栽培了「金鑽鳳梨」「牛奶鳳梨」等多種鮮食鳳梨,種植面積達1431公頃,年產量超過5萬噸。

因為鳳梨,謝坤淞結識了很多來自大陸的朋友。他所在的大樹休閒農業區幾乎每天都會接待大陸訪問團或旅遊團。每次大陸游客到大樹,謝坤淞就會成為熱情的嚮導,與遊客一起體驗鳳梨種植、除草、採集、製作鳳梨酥等DIY項目。帶上手套、拿起小鐮刀,到了地裏,個子不高、聲音洪亮的謝坤淞又成為一名地道的農民。

「蓋著‘棉被’的鳳梨大部分都是銷往大陸的。」他指著一片蓋著黑色遮陽布的鳳梨田說,蓋上遮陽布既可避免鳳梨過熟,也可防塵,鳳梨品質更好。

謝坤淞一邊用左手從側面托住鳳梨,一邊用右手握著頂端綠葉,輕輕用力一掰,「啪」的一聲,鳳梨就採下來了。他再用小鐮刀三下五除二削幾下,一隻果汁飽滿的金黃色鳳梨就呈現在人們面前。「鳳梨要現場採、現場切、現場吃。如果不這麼吃鳳梨,就沒有那種風味。」他說。

農民對土地的熱愛,在謝坤淞身上也體現得很明顯。每次在地裏削鳳梨,他都會多削一些果皮來回饋土地。「農業不能荒廢,我們要讓每一寸土地都能得到有效利用。」他說,下一步,大樹還要圍繞鳳梨、荔枝等農產品進行相關文創開發,提升產業附加值。

謝坤淞經常前往大陸,幾乎去過了每一個省份。每次,他會因地制宜與不同地方的農民交流在農業種植等方面的經驗。「比如,江西婺源農民利用梯田來種油菜花,春天裏那種滿目金黃很震撼。」他說。

這種互動,讓雙方都彼此受益。

謝坤淞介紹,大樹所產的優質鳳梨40%都是銷往大陸,每個鳳梨重1.6公斤到2.2公斤。「對我們台灣農民來說,把優質的台灣水果銷到大陸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