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獨派』人士再提特赦陳水扁

2019-03-18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委補選民進黨成功守住台南和新北,綠營“獨派”人士認為陳水扁對輔選台南有功,蔡英文應特赦保外就醫的陳水扁。

年初卸任台灣“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本次輔選台南,他17日陪同謝票時坦言,民進黨情況依然艱辛,不能因為勝選就誤解目前依然艱辛的情況;應該要珍惜這個機會,大家共同努力解決目前社會的問題,這樣民進黨才能保住真氣,繼續為台灣打拚。

賴清德並提出,這場選舉很大的勝敗關鍵在於陳水扁站出來相挺,代表這個選區民眾對陳水扁的支持,希望蔡英文能重視特赦陳水扁的這個議題。他說,本次補選台南選區的民眾對陳水扁是非常支持的,因此最後才能將脫黨參選的無黨籍候選人壓下去,不致深綠分裂。

此外,“獨派”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這次陳水扁輔選有功,蔡英文應該要盡快特赦陳水扁。民進黨“新系”大老林濁水則對此表達憂心,認為民進黨狀況不斷,令人擔心不已。

林濁水質疑,假如認定台南勝選關鍵是向陳水扁求來的“扁粉”歸隊,那麼歸隊前“扁粉”在哪裡?假如真的特赦陳水扁了,蔡英文2020年是否就無往而不利?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楊中立則認為,這次台南立委補選,陳水扁最後表態的確發揮作用,但2020年“扁牌”不見得會有效果,若台北市長柯文哲要選,陳水扁的角色也極有可能與柯結盟,一旦結盟,勢必造成綠營分裂,也會對蔡英文的連任之路有極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