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遊瑞士十一月男嬰證染麻疹

2019-03-20

【特訊】衛生局昨收到1例麻疹輸入病例報告,呼籲市民及未接種麻疹疫苗的嬰兒家長注意防範。患者為1名11個月男嬰,澳門居民,於3月13日出現發熱,14日出現咳嗽症狀,曾到海洋衛生中心就診,16日因症狀持續並出現面頸部皮疹及結膜炎症狀,到仁伯爵綜合醫院兒科急診就診;17日收入院治療。19日經檢測,其血液樣本麻疹IgM抗體和PCR檢測呈陽性反應。患者於本澳出生,未到接種年齡故未有進行麻疹疫苗接種,目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住院治療,仍有發熱,情況一般。由於患者於潛伏期內曾到瑞士旅遊,據出現症狀的時間及旅遊史,被列為麻疹輸入病例。患者的澳門同住家人暫沒有出現類似病徵。衛生局現正追蹤患者發病期間曾接觸人士的健康狀況,包括曾在同一時段在同一診區就診或住院的兒童。澳門今年已錄得4宗輸入和2宗輸入相關病例,而去年全年則錄得3宗輸入性病例,但無輸入相關病例。

澳門已在2014年取得世衛組織認證為麻疹消除地區,但目前世界各地包括,特別是內地、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等地仍存在麻疹流行。基於上述麻疹流行地區與本澳往來密切,而本澳現有大量外僱人員,特別是家傭主要來自菲律賓和越南等地,衛生局呼籲僱主應留意來自有關地區的家傭,如接種記錄不明確應為其安排接種麻疹疫苗。在澳工作的非本地居民除可在私營醫院自費接種外,亦可在衛生中心及衛生站付費接種,接種時需出示身份證明文件、衛生局使用者卡及相關工作證明文件,無衛生局使用者卡請聯絡衛生中心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