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影視服務平台專項資助內定

梁慶庭澄清完全不存在

2019-03-21

文產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委員朱妙麗及王勁秋出席傳媒茶聚。

【本報訊】對於網傳資助內定的情況,文化產業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梁慶庭強調,相關資助計劃是公開投標,審批是獨立、公正、按程序的,完全不存在內定的問題。

行產基金昨舉行傳媒茶聚,梁慶庭與委員朱妙麗和王勁秋總結其資助工作情況和介紹最新工作,包括公布分別收到四個和六個申請的「影視綜合服務平台專項資助計劃」和「出版綜合服務平台專項資助計劃」結果。

前者最終擇優選拔出1220電影製作有限公司的「1220影視綜合服務平台專項資助計劃」項目,將於兩年內參加香港、康城、釜山及美國等八次國際影展、在上海影展時辦兩次澳門電影作品交流會等。其總預算支出約一千○五十萬元,獲批無償資助為五百九十多萬元。

後者則選出由濠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的「文化公所──澳門出牌綜合服務平台」項目,將在兩年內出版六十種圖書、參加四次內地書展等。其總預算支出約一千○四十多萬元,獲批無償資助為五百萬元。

年初臉書專頁「澳門方丈聯盟」貼文稱收到爆料控訴,指文產基金公開接受申請、提供一個無償資助上限六百萬元名額的「影視綜合服務平台專項資助計劃」,經已內定批予某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又指控該公司負責人與文產基金成員關係密切云云。

梁慶庭在回應有關內定的問題時指,有關計劃的訊息是公開透明,也是開放業界投標的,收到多份申請書,經獨立、公平的評審,最後選得分最高者中標,故「完全唔存在內定呢個問題」。

就有意見質疑獲資助商戶的資料透明度不足,梁慶庭指,所有資助項目資料都一一如實上網公布,也希望未來這方面工作做得更好,如已將兩年一度的總結年刊改為一年一刊,讓社會對此評鑑。若需要更詳細資料可聯絡要求提供。

微辣退出品牌塑造資助計劃

此外,文產基金去年批出資助總額由之前公布的七千七百萬元調整為七千六百萬元。他們提及在去年底批出的三個名額的品牌塑造專項資助計劃中,獲批的微辣文化「Manner Store銷售中心」項目最終退出。

梁慶庭說,有關企業雖可於兩年內獲無償資助五百萬元,但其在進一步衡量後認為有執行困難,提出調整計劃書的意見,由於基金堅持須按獲批計劃進行,對方在考慮後申請取消。不過梁謂,該資助計劃今年還會開放申請的。

今年新推出外文化展演資助

文產基金將新推出「文化展演──品牌推廣專項資助計劃」,於三月廿五日至七月五日開放申請,以鼓勵音樂、舞蹈、戲劇、魔術及戲曲等展演節目到外地尤大灣區和一帶一路演出。計劃設十個名額,資助上限為八十萬元,要求包括要在澳門以外地方舉行至少三場商演等,詳情在官網上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