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否決辯論減輕旅客對社區民生影響

2019-03-21

議員蘇嘉豪的辯論動議被否決。

社會關注旅客過多會對社區造成負責影響,但立法會否決就相關議題展開辯論。

【本報訊】立法會以廿二票反對、六票贊成下,否決由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就「政府應儘快採取一切可行措施,減輕因旅客過多而對本地社區民生造成的負面影響」之辯論動議。

立法會昨晚加時審議再次壓軸的辯論動議。蘇嘉豪在陳述理由中指,若本澳續無止境地粗放、擴張旅客量,衍生的諸多亂象除為居民日常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加劇居民與旅客間矛盾,也難為旅客帶來優質旅遊體驗,恐距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定位漸行漸遠。

發言的間選議員陳澤武明言「唔係好贊成」,並從標題開始批評起來,指對方說的與他看和收到的不一樣,其認識的澳門人都是很忍讓的,又指內容完全沒提及客多帶來的好處,難以理解、匪夷所思等。反問若真的沒有遊客,賭稅從何而來、商戶如何做生意、酒店客房誰住?

贊成辯論的區錦新也對辯題有微言,認為不一定要減旅客,應是在多客情況下如何減輕對社區民生壓力。

動議最終在廿二人反對下不通過,包括直選梁安琪、麥瑞權、何潤生、鄭安庭、李靜儀、黃潔貞、梁孫旭,列席的全數間選的崔世昌、陳澤武、黃顯輝、崔世平、陳亦立、葉兆佳、林倫偉和李振宇,以及全部七官委馬志成、邱庭彪、胡祖杰、馮家超、龐川、柳智毅和陳華強。

贊成的僅獲區錦新、高天賜、施家倫、宋碧琪、林玉鳳及蘇嘉豪六直選。缺席有高開賢、陳虹、張立群及已提早離席的吳國昌。

多名議員發表決聲明。反對的馬志成聯同馮家超說,這其實毋須辯論、沒必要,因政府對此已多管齊下去做。同樣反對的黃潔貞強調,現階段她已提書面質詢讓官員親到立會跟進。何潤生認為在有書面質詢效果更好跟進下,應把議會人力物力集中用於民眾更關心的法案審議上。

林玉鳳稱,明白有關做法是向政府施壓,但重申該類設題不具可辯性,只是單方表達觀點,變成加長版質詢。不過她還是贊成,因部份內容仍有討論空間。唯隨後的高天賜則指表決聲明應是解釋投票立場,質疑贊成的人為何又批評其贊成的辯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