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徵旅遊稅 ?

旅遊局要先研究是否合適澳門

2019-03-26

收旅遊稅能否減旅客?旅遊局要研究。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

【本報訊】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昨表示,開徵旅客稅與否非該局單方面可考量,但會先就此研究,收集外地有類似情況的做比較分析,藉以了解旅遊稅成效及是否適合本澳,再轉交相關部門。

對於社會有意見希望開徵旅遊稅以緩減旅客逼爆的問題,文綺華昨回應說,徵稅是比較複雜的項目,開徵旅遊稅並非該局單方面可考量、決定,需要多方綜合分析,而負責稅務的財政局暫時沒有開徵新稅的考量。

文綺華指,外地有徵收相類似的稅項、收費,但不同地方的宗旨不一樣,最後結果也不一樣,當中最主要的出發點非為減低人流,而是想把所得款項用於城市建設和改善工作等。

文綺華續說,旅遊局為此會收集如威尼斯徵入城稅、日本徵離境稅等外地相類似情況,進行比較分析,再研究看看開徵旅遊稅是否可取得想要的效果,以及是否適合在本澳實行。

文綺華指,暫未有研究完成的時間表,但相信不會拖太久,而完成後也會將結果交相關部門去考量。

此外,就業界投訴非法導遊問題日趨嚴重,文綺華指,該局已不斷巡查,至今並無起訴個案。她強調,起訴需要足夠的證據,如團隊口供、環境因素等,不能單憑旅客穿同一款衣服、聯群結隊乘搭某種交通工具就等同有非法或過界導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