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抹紅』韓國瑜 專家指民進黨『怕、嫉妒、恨』

2019-03-26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高雄市長韓國瑜赴港澳深廈的“經濟之旅”引發兩岸四地高度關注,截至25日,韓國瑜已在香港、澳門和深圳三地累積43億元(新台幣,下同)訂單。與此同時,綠營上下通過各種渠道“抹紅”韓國瑜“賣台”。有台灣問題專家認為,民進黨的這種行為只能用“怕、嫉妒、恨”來形容。

韓國瑜此次大陸之行全力“拼經濟”,效果十分顯著,光在港澳採購合約就超過34億元。然而他會見中央政府駐港以及駐澳聯絡辦公室一事,引起綠營的強烈反應,蔡英文在南太平洋批其“製造一國兩制氛圍”,陸委會更是要求釋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要韓“只賣農產品,不賣身”。

對此,香港中觀研究所研究員李曉莊25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分析道,韓國瑜這次的“經濟之旅”不管在政治上還是經濟上,都延續了“九合一選舉”的“韓流效應”。他的一舉一動令高喊“拼經濟”的蔡政府相形見絀,面對韓國瑜“玩命拼經濟”帶來的政治和社會效應,蔡政府一方面擔心“底牌被掀”,另一方面擔心“韓流”持續。民進黨對韓國瑜“拼經濟”的行為,不管是風言冷語,還是亂扣帽子,只能用:“怕、嫉妒、恨”四字來形容。

李曉莊進一步指出,“怕”是怕影響2020年大選。面對如此有競爭力的潛在對手,防止“韓國瑜效應”持續發酵,是民進黨現在和未來的主要工作。韓國瑜最大的特點,就是執行力非常好,上任高雄市長後對“拼經濟”毫不含糊並且積極落實,相比民進黨政府所說的“口惠而實不至”的“拼經濟”以及“勞民傷財、一無所獲”的“新南向政策”,則引起了民進黨的“嫉妒”。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也對香港中通社表示,韓國瑜這次的出訪為將來高雄的發展開創了無限空間,民進黨當然對他的這次成就感到非常嫉妒而且不滿,因為韓國瑜搶了執政當局的風頭。所以蔡英文“耳提面命”,“抹紅”韓國瑜“賣台”,把政治架於經濟之上。在韓國瑜非常純粹地推銷高雄產品,並且沒有表達出任何不恰當言論的情況之下,民進黨的所為反而顯得他們自己胸懷太小。

李曉莊又補充道,民進黨“最恨”韓國瑜的地方,是他可以輕而易舉地與中共官員接觸、暢談。但他之所以可以,是因為他毫不含糊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九二共識”。有這樣的政治互信,韓國瑜在大陸完全是“任我行”,大陸對韓國瑜“拼經濟”也會盡力支持。

江素惠也認為,韓國瑜搶得近50億元訂單,在經濟上有絕對的說服力和優勢。在政治方面,也說明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合作可以創造無限空間,台灣能夠獲得生機和活力,如果台灣一直閉鎖不開放,經濟將永遠衰退。韓國瑜的這次旅程就應證了這樣一個“鐵道理”。

在李曉莊看來,韓國瑜此行除了為高雄經濟發展足添助力外,也讓台灣社會清楚地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國民黨如果懂得操作,可以把韓國瑜此行的很多經驗昭告台灣社會,讓台灣更多人認識到韓國瑜之所以能夠“拼經濟”“拼出效果”的“原因”。

至於台灣老百姓是否會對民進黨肆意“抹紅”韓國瑜“買單”?江素惠表示:“台灣的老百姓已經苦了夠久了,他們希望有好日子過,有錢賺,而韓國瑜的所作所為則回應了他們的需求,這是符合民心的做法。台灣的農民們是點滴在心頭。”她認為,韓國瑜的成績對民進黨的威信和執政能力來說,都是一個重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