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料帶來更多遠程旅客

澳內部交通更成死局

2018-10-29

論壇探討港珠澳大橋開通對澳影響

【本報訊>】隨著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旅局及旅遊業界預計,將可透過香港國際機場為澳門帶來更多遠程旅客,改變本澳旅客市場結構及模式,但不少意見,包括市民認為,本澳內部正面對嚴重交通擠塞問題,港珠澳大橋通行後勢必加劇北區,尤其是東方明珠塞車情況,促政府盡快做好A區交通規劃及第四條跨海通道。

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邀請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旅遊局代局長許耀明、交諮委副主席黃承發、旅遊業議會理事長黃輝、政治經濟研究協會理事長唐繼宗,探討港珠澳大橋通行後本澳迎來的機遇與問題。

許耀明及黃輝認為,港珠澳大橋通行後將可透過香港國際機場為澳門帶來更多遠程旅客,改變本澳旅客市場結構及模式,透過遠程旅客延長旅客的留澳時間。除引進遠程旅客,二人指可以推動澳門本身旅遊業發展,黃輝指,旅遊業界正積極設計線路和更多旅遊產品。許耀明表示,稍後將組織旅遊業界到港珠澳大橋考察,探索大灣區中澳門一程多站的線路。

由於經港珠澳大橋到澳的旅客、人流、車流未來將會進一步增加,何潤生關注到本澳的旅遊承載力及澳門內部承載力問題。他建議,澳門需要更多三星及經濟型酒店,迎合不同旅客需求;同時,需要做好旅客分流,將旅客分流到世遺歷史城區和其他社區,帶動社區經濟。

除此,何潤生批評,澳門的交通已飽和,過去政府在A區交通規劃的實施上欠缺魄力,造成今日東方明珠一帶塞車的交通困局,促請結合A區的交規劃,加快完善該區交通配套。黃承發希望,政府加快第四通道和輕軌的建設。建議短期可以透過擴闊路面,提前將關閘、氹仔往東方明珠的車作分流,減低東方明珠交通壓力。又或考慮借原海一居項目土地,考慮交通解決方案。

有不少出席論壇的市民都關注到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本澳內部交通問題,有市民批評政府幾年前提出A區規劃後,政府缺承擔,令落實無時間表。有意見批評,本澳交通配套差、塞車嚴重,政府仍然沿用三十年前思維作交通配套。有居民則關注到,面對大量人流湧入,政府如何保障本地居民就業,以及防止大量投資湧入影響居民居住問題。亦有不少意見反映,穿梭巴士行李限制太嚴,令乘客不便,可能不利兩地機場交通發展,希望放寬行李件數及重量限制。

許耀明回應,已就行李問題向跨境運輸公司反映,待運作暢順後,未來將再探討行李限制二十公斤是否足夠。唐繼宗相信,港珠澳大橋開通可以促進往來港澳間船運及陸路客運良性競爭,互相協調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