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澳能做中醫培訓實習基地

2018-10-29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受訪。

中醫中藥中國行澳門站舉行啟動儀式。

居民參與活動認識中藥材。

【本報訊】正在立法會小組審議的《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規定,取得中醫等資格認可要實習六個月。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已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支持,將增派更多專家教授到來,協助本澳建立自身中醫藥人員培訓實習基地。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與衛生局主辦的「中醫藥健康文化大型活動-中醫中藥中國行(澳門站)」昨在綜藝館啟動。

出席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致辭說,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中醫藥發展,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廣東,首站就去到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產業園,充分顯示習對中醫藥發展的關心。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對澳提三希望

她隨後對澳中醫藥發展提三點希望。一是希望澳門能充分發揮自由港、國際化都市和區域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提升澳門在國際傳統醫藥領域的影響力。

二是希望澳充分發揮中醫藥五種資源優勢,完善本地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機制,推動澳中醫藥事業多元化發展,吸引更多人使用。三是冀澳加強與內地中醫藥人才、科研、資源全面合作,不斷提升本澳中醫藥醫療和學術水平及創新能力。該局也將續支持內地與澳開展中醫藥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對於本澳中醫實習地方不足的問題,譚俊榮受訪回應稱,了解有業界和學生因應立法對此有所擔心,但這方面外界可放心,因前日他與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負責人余艷紅開會,會上提出需要局方為澳提供更多支持,特別在中醫等中醫藥的人力資源培訓方面。

譚俊榮續說,對方已明確答覆,今後會派更多專家、教授或專業人員來澳,而且本澳既可與世衛組織合作做傳統醫學中心及培訓基地,為外地人提供中醫藥持續培訓,故也可研究作為一個中醫藥實習基地,培訓本地人的。

譚俊榮強調,本澳是絕對可以做到,著大家毋須擔心,政府肯定日後會有這方面相應安排,而且已獲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的支持,「特別係管理局負責人講咗,我哋一出聲,佢哋肯定全力去支持我哋個訴求」。

此外,活動今續在綜藝館舉行,有中醫藥事業發展和文化展覽、健康諮詢、互動體驗、健康講座以及科普資料發放等一系列中醫藥健康惠民活動。展覽部份之後會移師盧廉若公園春草堂續辦,展至下月四日。譚俊榮:澳能做中醫培訓實習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