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年廿一日旅客承載力爆錶

譚司:對旅遊稅持開放態度

2019-03-29

譚俊榮回應旅遊承載力

【本報訊】旅客逼爆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透露,旅院研究估算一七年本澳的最佳旅遊接待能力為每日110000萬人次,或每年4.01千萬人次以下,而一七年錄得廿一日超過有關數字。他強調,政府對於近期熱議的旅遊稅持開放態度。

立法會昨展開第二日口頭質詢大會,處理餘下的九份質詢。其中,議員高開賢、何潤生及黃潔貞都分別質詢有關承載力、規劃和交通等旅遊方面事宜,合併處理。

出席回應的譚俊榮表示,經濟發展政府才有資源投放到民生方面,而旅遊業是本澳重要的經濟產業之一,政府歡迎旅客來澳遊覽,亦注意到在發展旅遊業的同時,應該維持居民的生活質素,希望能找出兩方面的平衡點。

根據旅遊學院一七年的「澳門旅遊接待能力」研究顯示,估算本澳最佳旅遊接待能力為每日110000人次,或每年4.01千萬人次以下。一七年的年客量未有超過,但在一七年的調查日中,有廿一日錄得入境旅客量多於110000人次。

譚俊榮未有正面回應承載力是否已飽和或到臨界點,但重申旅遊承載力的概念是動態的,未來隨著基礎建設包括輕軌以及新城填海區等項目的逐步落成、多元旅遊產品的提供,本澳承載力將可望得到提升,相關數字還可改善。

對於議員要求開徵旅遊稅,有信心今年旅客再增長的譚俊榮稱,現時日本、威尼斯及波爾圖等國家及城市均有向旅客收稅,有關議題可以探討,政府對此是持開放態度,旅局將會研究,歡迎社會、業界發表意見。

至於高建議的新馬路分時段改成步行街,譚司指,是否要在社區封路要有共識,政府會透過坊會去收集了解民意。對於分流旅客,譚指當局的分流也會平衡,如九澳村、黑沙村居民就想分流旅客前往。旅遊局局長文綺華也稱,這要審視社區接受程度,當局不會主觀、盲目去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