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食肆對廚餘回收認知不足

2018-11-03

群力智庫公布居民及食肆對廚餘回收認知調查結果

【本報訊】群力智庫就「本澳居民、食肆對廚餘回收的認知」進行了問卷調查,超過八成受訪居民及食肆對廚餘略有認知,但對廚餘知識有四成存有錯誤認識,認為有需要提升居民及食肆對廚餘的正確認識作提高廚餘回收量。

群力智庫於今年八月共發出一千六百四十六份有關問卷,當中澳門居民佔一千一百零三份,食肆佔五百四十三份,有效問卷數為一千六百四十六份。超過八成受訪居民及食肆對廚餘略有認知,但四成存有錯誤認識,例如廚餘用途、不可放入廚餘桶處理的物品等了解存在錯誤。百分之七十九受訪居民家中日常會產生廚餘,其中有百分之三十五有廚餘的居民不會將剩餘的食物留作隔夜餸。在外用餐時,整體受訪居民中,不會打包食剩食物的有約百分之三十九,反映居民存在浪費食品的情況。受訪食肆中,有百分之四十每日會生產二十一至五十公斤廚餘、百分之三十四每日生產二十公斤廚餘,以及百分之二十四每日生產五十至一百公斤廚餘,百分之二每日生產一百公斤以上廚餘。食肆雖然有廚餘,當中僅百分之八受訪食肆已購置廚餘機,百分之二十七受訪食肆表示會計劃添置廚餘機,百分之六十五表示沒有計劃添置。

若推出廚餘回收計劃,受訪者會否支持?百分之七十七點三三受訪居民表示會支持,但不支持的亦有百分之二十二點六。調查結果顯示,居民認為澳門推行廚餘回收分類計劃最大阻力依次為本地居民普遍的環保意識不足、政府的環保及回收政策未夠完善、公帑開支大、本地回收業技術水平低等,令廚餘回收推行存在困難。推行廚餘回收困難的原因,食肆與居民有所出入,食肆認為,主因是居民環保意識不足、售賣成本提高使食店的物價通脹加劇、政策未完善、本地回收業技術水平低等。

政府現時所推行的廚餘先導計劃中,只有二十四間食肆參予。群力智庫認為,由於政府宣傳不足,令居民環保意識仍處於較低水平,最明顯為居民把剩菜棄置及外出用餐不把剩菜打包。建議政府短期措施上,完善和增加本澳資源回收配套和站點,提高居民處理廚餘便利性,長遠則透過法律配套,加快中央廚餘處理設施、為廚餘回收找出路,以及為固體垃圾按量徵費,開辦更多食物銀行、推動博企更好處理廚餘等,循序漸進推動廚餘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