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捧紅李小龍

鄒文懷逝世

2018-11-03

當年李小龍拍「龍爭虎鬥」時,皺文懷往探班。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據星島、香港01、信報等媒體2日報道,資深電影人、嘉禾集團創辦人之一鄒文懷逝世,享年91歲。

鄒文懷在電影界地位卓越,1980年獲美國電影院業主協會推許他為「最傑出國際影人」,於1998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發金紫荊星章。2003年鄒文懷獲邀在香港星光大道打下手印,成為首批打印的9位電影業殿堂級代表。2008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1年獲第五屆亞洲電影大獎終身成就獎。

1927年生於香港的鄒文懷,在1970年創辦嘉禾集團,一手打造李小龍成為國際巨星,並曾與許冠文製作一系列喜劇電影,包括《鬼馬雙星》、《天才與白痴》、《半斤八両》等。

據了解,李小龍自美國回流返港後,在嘉禾首齣拍攝的電影是1971年的《唐山大兄》,飾演的唐山青年鄭潮安,在泰國曼谷跟毒販生死鬥,而李小龍的三腳迴旋連環踢,為他奠下李三腳美名。隨後,《精武門》(1972年)中飾演陳真的李小龍首次將雙截棍搬上大銀幕,獲得佳績。李小龍之後的《猛龍過江》、《龍爭虎鬥》,以及1973年李小龍的遺作《死亡遊戲》,鄒文懷旗下的公司嘉禾及協和電影都有參與。

嘉禾亦成功以多套賣座電影,讓成龍、洪金寶、元彪等成為新一代武打巨星。除了本地電影製作,嘉禾更出資拍攝了多套好萊塢電影,如《炮彈飛車》和真人版《忍者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