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認修經屋法

應恢復輪候制度

2018-11-03

吳國昌:《經屋法》應回復計分輪候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認為,《經屋法》不應只是回復計分排序,也應恢復輪候制度。他擔心,若沒有輪候隊伍,政府在沒有壓力下,可能一如以往,在換屆後再度改變公屋政策,重新向權貴輸送土地的利益。而且,輪候隊伍可給予市民合理預期,不用無止境擔憂安居的問題。

政府提交立法會的修改《經屋法》法案建議,申請人由現時的年滿十八歲提高至廿五歲。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的意圖很明顯:要打擊青年人購得經屋的士氣。他提出,在資源充足的情況下,政府應該創造安居的條件來促使青年人建立對澳門的歸屬感;否則,他們很有可能外流。

雖然,《經屋法》法案建議回復計分排序,但是,不會恢復輪候制度。吳國昌表示,輪候制度可以對政府形成政治壓力。並強調,這是負責任政府應該承受和處理的正常壓力。他也提出,實施「計分輪候」需要財政資源和土地資源,這些都是充足的。土地方面,既有新城填海土地,也有陸續回收的失效批地。

吳國昌提醒,官商最大的利益輸於在於土地批給,這尤其是在行政長官選舉中黑箱操作。以往,正正是在行政長官選舉後出現公屋政策的變動,包括:取消輪候制度。明年便進行行政長官選舉,吳國昌擔心,若沒有合資格購買經屋的長期輪候隊伍,下屆政府將在沒有壓力下又再改變公屋政策,向權貴輸送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