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日無新增麻疹病例

2019-04-01

【特訊】衛生局由前日至昨日連續3日沒有收到新增麻疹病例報告,今年至今麻疹病例累積至26例,分別是10宗輸入和16宗輸入相關病例,所有病人已全部康復出院。其中14宗由鏡湖醫院1名病人直接傳播,該指標病例在3月8日確診並隔離,由隔離日至今已超過麻疹最長潛伏期21日,初步判斷由該名病人直接引起的傳播已受控制。目前沒有跡象顯示被其感染的病人再傳染其他人士,但仍需再觀察10日才能確認。

所有患者已康復出院

因應近日為數不少1970年前出生的人士及其他不屬於2歲以下兒童、照顧1歲以下嬰兒的人士及醫務人員等麻疹疫苗接種優先人群,要求安排盡快接種疫苗,衛生局表示,多年來一直致力於保持澳門的如麻疹等傳染病的免疫屏障,大部分在1983年後在澳門出生或在澳門完成小學教育的人士,均已接種至少1劑的麻疹疫苗;於1983年前出生,特別是1970年前出生的人士,大部分已透過自然感染而獲得免疫;而在澳門工作的外僱,他們的接種率雖然沒有在澳門出生或在澳門完成小學教育的人士高,但由於他們多來自年幼時自然感染率較高的國家和地區,大多數亦有免疫力。

由於近期東南亞、南亞及歐洲、美洲等地亦相繼暴發,導致全球麻疹疫苗供應緊張,疫苗生產商需要優先供應流行嚴重的國家,預計衛生局預訂的疫苗不能在短期內全數運到,衛生局將嚴格執行優先人群先接種的原則。

衛生局表示,上周四和五每日約有200多人接種,目前剩下約1300劑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疫苗,預計本周會有5400劑運到。衛生局有足夠麻疹疫苗確保嬰幼兒、照顧1歲以下嬰兒的人士及醫務人員的接種需要,其他人士則需根據疫苗的供應情況逐步接種,故呼籲其他人士可待疫苗供應充裕時再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