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際機場再有員工染麻疹

2019-04-01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右)會見傳媒,公佈香港新增一名23歲麻疹男病人,患者在本月28日出疹,在機場任職保安,令香港累計麻疹個案達到34宗,其中14宗與機場或航空公司有關。(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3月31日電】香港國際機場(機場)出現麻疹爆發個案,3月31日再多一名機場員工感染麻疹,令累積麻疹個案增至34宗。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決定4月1日起調整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的策略,將疫苗預留予最有需要接種的人士。

當日,特區政府衛生防護中心(中心)再公布一宗新增麻疹個案,涉及一名23歲機場男保安員。病人情況穩定,報稱曾接種麻疹疫苗。他於潛伏期曾到深圳,病毒傳染期則沒有外遊。他於潛伏期內沒有接觸麻疹病人。

當日,中心總監黃加慶會見傳媒,匯報在機場防控麻疹措施的最新安排。衛生署日前推行先導計劃,為100名機場員工進行麻疹血清測試,以識別最有需要接種疫苗的人士。

測試結果發現,86人的血液樣本對麻疹抗體(IgG)呈陽性反應,無需再接受麻疹疫苗接種。其餘14人,當中8人不確定。根據經驗,署方相信該8人均對麻疹抗體呈陽性反應,即是說共94人無需再接種疫苗,這比率與以往就香港人口免疫力監測的血清陽性率(95%)基本相符。

政府調整機場疫苗接種策略

根據結果,署方調整未來4天機場麻疹疫苗接種的策略,每日接種數額為500劑。合資格接種疫苗的機場員工,只限1967年或以後出生,以及沒有接種兩劑麻疹疫苗、未曾感染過麻疹、能出示與少於1歲嬰兒或懷孕婦女同住的證明的人士;或能出示對麻疹抗體呈非陽性反應化驗證明的人士。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認同新安排。他表示,從流行病學來說,機場開始有傳播鏈,目前最重要的是截斷傳播鏈。但他強調,麻疹血清測試結果符合估計,可見絕大部分香港市民有免疫力,呼籲機場員工及市民不要恐慌趕去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