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線傳洽翡翠台等頻道版權 市民收睇或需付更多

2013-11-25

【本報訊】有消息指,一間本澳的電視服務供應商現與香港無綫電視洽談翡翠台等頻道的版權。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表示,若雙方達成協議,市民可能要繳付高昂費用,才能收看翡翠台等頻道。他認為,政府應立即介入事件,否則,恐怕電視訊號將被一間公司壟斷,市民也被脅持,就算上街都無法改變。

據了解,無綫電視翡翠台在香港確是免費頻道,在澳門卻不然。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表示,近日接到消息:一間本澳的電視服務供應商現與香港無綫電視洽談翡翠台等頻道的版權。他猜測,其中一個可能的方案,是本澳公司購買多個香港無綫電視的收費頻道,同時獲對方給予翡翠台等免費頻道的版權。

將來,除非市民自設天線,否則,便可能要繳付高昂費用 (包括收費頻道在內),才能看到翡翠台等免費頻道。這些頻道便成為「脅持的工具」,電視訊號也被一間電視服務供應商壟斷。鄭仲輝提醒,若雙方簽署合約後,由於是商業行為,也涉及法律,就算市民上街抗議也難以改變。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叫政府介入

「到時,我們是否被牽制著呢?」鄭仲輝提出,政府應立即介入事件,其中一個方式是電信管理局主導,委託澳廣視之類的公共機構,與香港無綫電視商討翡翠台等頻道的版權。他提醒,本澳的電視服務供應商已「識破缺口」,上述的公共機構要「一籃子」處理,除香港無綫電視外,也要與其他外地公司爭取版權。

電信局稱正了解事件

據昨日澳門電台的相關報道,電信管理局聲稱,現正了解事件是否屬實,將稍後回覆。澳門有線電視接受查詢時回應,以往十多年一直與香港無綫電視洽談包括星河頻道的協議,但暫時未有涉及翡翠台等頻道。另外,香港無綫電視企業傳訊部表示,現階段有協議正洽談,但要待事件成熟才披露詳細資訊。

政府收集未來電視服務模式意見

現時,澳門大學的學術團隊受政府委託,研究澳門未來電視服務的模式,正在收集意見。鄭仲輝表示,在報章上看見相關廣告 (下款是電訊管理局),除了尺寸偏細外,其格式也有別於以往政府廣告的規格和形式。由此,他擔心,對這麼重要的事情,政府的意向是甚麼,力度又有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