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周處

2013-11-25

中國人不盼好制度只盼好皇帝,盼了幾千年盼了又盼,好皇帝還是與民爽約,最近一個疑似「好皇帝」是早春三月登位的,因登大寶前說過甚麼「依憲治國,依憲執政」 ,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的講話,令國人充滿憧憬遐想,認為終盼到「好皇帝」出場,更因為皇帝的遲到,講了句「讓大家久等」的禮貌社交語,全國上下無不感動聯想翩翩,無奈往後看見皇帝的話兒與行動不是同一回事,於是滿懷希望的百姓又跌落到失望的邊緣。

「皇帝」的兩個不能否定、兩個集權組織的誕生都是為保天朝千秋萬代,不會還政於民,今天盛世的中國人只許有胃腸,不許有頭腦,上者是「做穩了皇帝」,下者是「做穩了奴隸」。

一百年前中國人的那場革命推翻了上千年的帝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可是今天大部分中國人仍生活在新的帝國之下,「皇帝」已由寡人變成團夥,百姓則繼續願當百姓不做公民,要是能做個能溫飽的百姓已覺十分幸福,感恩不盡。

有人嘲諷中國人遇見老虎吃人時,通常寄望有武松出現,殺了老虎為民除害,然後,所有人都跪在武松腳下,把武松養成更大的禍患!信耶?一甲子過去,武松果真成了更大的禍患,何日武松能悟出自己就是除三害的周處,也與被其消滅的猛虎惡蛟同為百姓大害,能學習周處的決心改過,訪師學藝、修養品德,周處的改過自新亦即為百姓除了大害,今日的武松會否放棄專制的皇帝夢,結束獨裁專政的黨國,重建政治平權的民國,為民造福,不逆世界大潮?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