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議員倡加強外僱家傭監管

2013-11-25

【本報訊】政府即將開放內地家傭輸澳,街總和議員認為,現時外地家傭出現質素參差等問題,人資緊張和制度傾向保護僱員,間接讓僱主處於弱勢,希望當局修改完善相關法律,加強對外僱家傭和職介所的監管。

街總昨舉行「家傭政策多面睇」座談會,十多位外地家傭僱主出席,就自身請家傭的經歷、遭遇大吐苦水。與會者反映,有家傭上班一天就離職,卻還要付機票送其離開,批評現制不設試用期,實對僱主無甚保障;也有人稱現在聘請家傭,是反過來家傭面試僱主,議價議工作條件等,大呻現在是「僱主沒人權」。

與會的議員黃潔貞表示,現時本澳輸入外地家傭有一萬九千多人,將來增加內地家傭,如何保證其質量政府須考慮。她舉出鄰近地區對家傭出入境有特別條文規範,也要求在輸入前有職業培訓等,避免有貨不對辦等情況,反觀澳現時只有外僱法和勞動關係法有條文涉及規管外地家傭,相較起來是相當不足夠。

黃潔貞建議,為保證輸澳家傭有質素保證,未來應該實施持證上崗制度和資料庫,證明相關家傭具備什麼技能,以及過去的工作背景和服務記錄等,保障家傭質素,讓僱主在聘請時有更清晰的選擇。

街總副理事長謝美玲說,現時由於輸澳的家傭事前沒有專業培訓,故質素參差,但僱主聘請時因缺乏背景資料去考慮,又不設試用期,變相要承擔很大的風險,故此職介所應要負責做好把關工作,而政府亦要盡快完善相關法律,促使職介所做好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