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放3張4G牌照均為TD-LTE模式

2013-12-05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4日發放了3張4G牌照,這意味著中國4G時代開啟。

工信部稱,近期,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提交了TD-LTE牌照申請,工信部依照法定程序,向三家企業發放了TD-LTE牌照。工信部採取了技術中立的立場。

4G制式有TD-LTE和FDDLTE兩種。TD-LTE是由中國廠商主導的4G標準。市場相信,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將採取兩種制式混合組網的方式。工信部回應稱,將根據申請,批准相關企業開展網絡技術試驗,系統驗證LTEFDD和TD-LTE混合組網的發展模式,並將在條件成熟後,發放LTEFDD牌照。

目前,中國移動已經在北京15個城市開展了規模試驗,併發展了友好用戶,今年底網絡將覆蓋至100個城市。至明年,中國移動將在全國300多個城市覆蓋TD-LTE網絡。

目前全球共有23個TD-LTE商用網絡,其中包括印度、日本等地,用戶有500多萬。

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移動是世界用戶規模最大的運營商,中國移動使用TD-LTE制式的4G標準,意味著更大的規模和更低的成本,有望帶動全球更多國家將無線頻段劃給TD-L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