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聯日反中』引兩岸學者砲轟:親者痛、仇者快

2013-12-05

【香港中通社12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東尼)日前大陸公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日本、韓國、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的高度關注,但令人意外的是,台灣島內主要政治勢力之一的民進黨,在這問題上竟『投日反中』,黨主席蘇貞昌日前甚至公開要求馬政府在此問題上,應與美、日、韓採取一致行動,『聲討』大陸。

其有關發言連日來引發兩岸學者、媒體的連番砲轟,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王建民4日投書媒體,點名批評蘇氏言論完全違背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台灣學者賴岳謙亦稱,民進黨在此問題上『叫得很大聲,但很不智』,大陸社科院另一學者鐘厚濤更點出,蘇氏『聯日反中』的結果只能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王建民指出,大陸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不僅符合國際法與國際慣例,而且是非常謹慎、嚴肅的,是為維護海峽兩岸和整個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大陸未將台灣當局實際控制的澎佳嶼劃入識別區,只是將釣魚島等區域劃入識別區,這為島內有識之士所認同,馬當局的溫和反應與表態也尚屬理性。

筆鋒一轉,王批評以蘇貞昌為首的民進黨政治勢力在此事件上的態度與立場可謂『匪夷所思』,直言該黨未脫離一貫的『反中』立場,而且公然站在日本一邊,更揚言要與美日結盟,對抗大陸,此等行徑完全違背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為包括絕大多數台灣人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所不齒。

台灣實踐大學國際關係學者賴岳謙3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亦指出,東海局勢的核心問題就在釣魚島,而大陸目前推出的『防空識別區』的做法也並非首例。他指出,目前輿論關注的『防空識別區』問題實與『主權』無關,蘇貞昌將有關問題與『台灣主權』混為一談,若非別有用心,那就是不懂國際法與國際准則,也不顧兩岸在法理上共同擁有釣魚島之主權及共同利益這一事實,而鬧出的國際笑話。

王建民也同意這一觀點,並進一步質疑民進黨及蘇貞昌若然十分關注『台灣主權』,那麼當日本政府將釣魚島『非法國有化』時怎又裝聾作啞,也沒有抗議過,甚至對日本政府高官否定侵略戰爭也不聞不問,卻對大陸設立防空識別區大為不滿,大加譴責,坦言『這是何種心態與邏輯?』

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鐘厚濤3日專文指出,蘇貞昌在此問題上『投日反中』實有其精密的政治盤算,首先透過展現『仇中』立場,鞏固綠營基本盤。再借此事批馬,并為馬設下『主權圈套』,並為馬英九製造『軟腳馬』的負面形象。而更重要的是,透過對美國日本『展現誠意』,以換取未來自己競選大位時(2016島內領導人大選),能够獲得美日的底氣加持。

鐘厚濤指出,顯見蘇貞昌此番言論完全是借機生事,注定只能是一場政治鬧劇,認為若台灣有民眾受其挑動,極有可能上演一出讓親者痛、仇者快的悲劇,讓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受到傷害。

對於民進黨的用心,台灣學者賴岳謙則認為馬英九沉的住氣的表現就是最好的回應,『他們原來叫的很大聲,可是發現他們沒有法律的基准點,反而馬英九在這個部分裡面表現及格,因為他挺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