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之組』在召喚 巴西世界盃分組抽籤前瞻

2013-12-05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 國際足聯3日公佈了2014年巴西世界盃32強的分組抽籤辦法,依據新規,『死亡之組』出現的幾率大增,甚至像巴西、意大利、墨西哥、英格蘭這4支總計拿過10次世界冠軍的球隊同組廝殺也不是沒有可能。

按慣例,32支入圍決賽圈的球隊,將被分成8組。國際足聯在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把32強分成了四檔。其中,第一檔球隊早已確定,也是種子球隊,依據的是2013年10月的世界排名。東道主巴西隊與當時世界排名前7位的球隊進入第一檔。第二檔為非洲和南美洲球隊,第三檔為亞洲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區球隊,第四檔全部為歐洲球隊。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至四檔中,國際足聯的分檔原則並不是按照實力和世界排名來劃分的,而是按照所屬大洲來分配的,因此第二檔球隊的實力並不一定比第四檔球隊強。在抽籤時,將按照從檔次1到4的順序,相應地抽到A到H組中。巴西作為東道主,已經提前確定了A1的位置。另外,同一小組不能出現超過兩支的歐洲球隊。具體如下:

第一檔(種子球隊):巴西、西班牙、德國、阿根廷、哥倫比亞、比利時、瑞士、烏拉圭。

第二檔:阿爾及利亞、喀麥隆、科特迪瓦、迦納、尼日利亞、智利、厄瓜多爾。

第三檔:澳大利亞、伊朗、日本、韓國、哥斯達黎加、洪都拉斯、墨西哥、美國。

第四檔:波黑、克羅地亞、英格蘭、法國、希臘、意大利、荷蘭、葡萄牙、俄羅斯。

抽籤的最大變數在於,由於第二檔僅7隊,國際足聯決定,在正式抽籤開始前,還有一個額外的抽籤,即先從第四檔的9支歐洲球隊中抽出一隊分到第二檔,從而保證每檔都是8隊。

此前,有媒體稱,歐洲球隊中世界排名最低的法國隊將自動被分到第二檔。可如今看來,國際足聯取消了法國隊這個『自動』的資格,轉而採取隨機抽取的方式來決定這支歐洲球隊是誰。

這一變數也成為『死亡之組』的催化劑。因為這支被先抽出來的歐洲球隊不僅要碰另外一支歐洲隊,還要遭遇實力強勁的南美種子隊。第四檔的傳統強隊意大利、荷蘭、法國、英格蘭和葡萄牙隊等,都有進第二檔的可能。甚至像巴西、意大利、墨西哥、英格蘭這4支總計拿過10次世界冠軍的球隊同組廝殺,也不是不可能出現。英國媒體已經擔憂,一旦英格蘭成為那個『倒楣蛋』,那將很難在巴西走遠。

相比第四檔歐洲球隊的人心惶惶,位於第三檔的4支亞洲球隊也很有可能進入『死亡之組』。三年前的南非世界盃,朝鮮隊就與巴西、葡萄牙和科特迪瓦隊一同被分入『死亡之組』。

世界盃抽籤歷來都是幾家歡喜幾家愁,這些懸念將於北京時間7日淩晨在巴西風光旖旎的紹伊皮海濱揭曉,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