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澳地 應為房策核心

2014-01-13

【本報訊】公共房屋規劃尚未完善之際,受政府委託進行澳人澳地政策作研究的兩學術單位去年底推出的政策研究文本,未能得到市民認同及支持。聚賢同心協會副理事長林宇滔批評,澳人澳地政策不是目前公共房屋政策的升級版或補充,應該是作為整套房屋政策的核心,主體精神在於未來五幅新填海地或收回的閑置土地中,銷售對象僅限澳門居民,至於有什麼限制條件,則按當時社會情況作修定。

政府過去雖然推出數次調控樓市的措施,都未奏效已被評價反而推高樓市,私樓市場未能得到民心,同樣在公屋政策上,亦未能回應市民訴求。公、私樓市場兩邊都未能討得市民歡心,林宇滔指出,核心問題在於政府欠缺公共房屋規劃。他指出,公共房屋市場能起到調節私樓市場的槓桿原理,可惜政府一直未能掌握供應量,失去民心。同時對公屋限制多,在越是壓止需求下,反而產生了刺激另一邊廂需求增力的惡性循環,間接推高樓市。

澳人澳地應包括未來新填海地

他又批評,政府雖然推出公共房屋政策十年規劃,可惜政府未能主導及掌握供應量,連公共房屋市場都不能主導,又如何令公共房屋與私人市場間良性互動?在兩者未能平衡、政策目標未清晰下,再推出澳人澳地政策,把自己也搞亂了。

房屋長效機制的建立,林宇滔認為,核心在於澳人澳地政策。澳人澳地政策核心應該包含的只是未來五幅新填海地或收回的閑置土地中,銷售對象僅限澳門居民,至於有什麼限制條件,則按當時社會情況作修定。而不是將澳人澳地定位經屋的升級版,補充經屋的不足。相信政府能訂下公共房屋政策後,私人市場的需求和價格自然會透過市場效應作出調整,掌握到整個房屋政策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