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離中國

2014-01-13

據外電報道,南韓旅遊勝地濟州島,已淪為中國人炒賣房產的新目標。近年在當地購房的人近八成都來自中國。中國人的瘋狂投資不斷地推高濟州島房價,令不少南韓人不滿,反中國情緒日益高漲。據當地中介表示,濟州島與中國的地理位置相近,加上當地風光秀麗、空氣清新,對於飽受霧霾污染困擾的中國投資者來說相當吸引。

不只濟州島,愈來愈富有的中國人近年瘋狂地在世界各地購房,中國人熱門聚居的地方,如倫敦、溫哥華、澳洲等地近年的房產地價都給中國人炒貴了,也引起了當地人不滿。中國人不只人在外逃,資金也在外逃,據說,中國人買的房不少是空置或出租的,主人住進去的房子不多,說明這些中國人買房沒有住的需要,重要是把資金逃離中國,到一個有法律制度的國家置業,把自己擁有的財富好好地保護起來。這亦可解釋為啥那麼多內地富豪到香港狂掃豪宅,打造香港創出全世界居住樓宇最貴呎價紀錄的因由。

中國人由最初是為了生活逃離中國,及後是為了「避秦」遠走天涯;到今時今日則是為了好好保護財產〈當中不少是貪官土豪〉才做起「二等公民」,好歹也是「公民」,人身自由與財產可得保障,可是中國人不因由「難民」而「財神」,改變了形象而獲得當地人尊重,除了炒貴了人家房子讓人不滿外,更因不少人的思維與行為模式,與世界主流價值觀背馳,才致人反感。

以前華人在外國人心目中的形象是勤勞肯幹、吃苦少鬧事;如今卻是窮奢極侈、目無法紀與奸詐無禮,這一轉變任何在當地久居的中國人都察覺得到。中國人為何會變成如此,自有其前因後果,在此不加詳析,只想問一句逃離中國甘作異鄉人不正是因為欣賞人家的社會制度、文化文明、價值體系才來的嗎?為何到了他鄉卻不尊重他鄉風俗習慣,不守他鄉法律,還忍心破壞它?加拿大溫哥華地鐵前年起安裝入閘機〈加拿大地鐵以前是不設閘門的〉,據聞就是衝著愈來愈多逃票的中國新移民而來;而澳洲前年起對外國人實施房屋限購令,主要針對中國人的炒房活動,這在號稱自由市場的西方國家實屬罕見,足說明澳洲人已經對中國移民忍無可忍了。鄰近澳洲的「世外桃園」新西蘭,近年也厭惡起中國富人移民來,有已在彼邦落地生根的親友告訴筆者,當地民眾稱中國移民為「新西蘭癌症」,指責他們將自己家鄉的山水都污染盡了又來到污染新西蘭。

中國經過三十年的經濟急速發展,人民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因政治及社會制度原因,並沒有相應帶來社會國民道德的提升,反之,正如臺灣民進黨前主席謝長廷所言,「大陸甚麼進步的最快,甚麼倒退的最深?凡是表面看得見的,進步的最快,比如道路、高樓、照明等;凡是看不見的,倒退的最深,如文化、信仰、道德等。」,也許文化道德倒退正是近年中國移民被「歧視」、「鄙視」的原因。 余 汝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