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商業‧沒有虔誠

2014-01-13

或許,很多市民不知道位於耶穌會紀念廣場 (大三巴牌坊對開) 的黃屋仔近況。持有黃屋仔的佳景集團決定把全幢樓宇租予時裝品牌 Forever 21,作為澳門旗艦店。翻查香港《星島日報》在去年八月的報道:「若全幢獲承租,每月租金可達四百萬澳門元,將創澳門街鋪租金新高。」

黃屋仔怎麼了?

現時,黃屋仔已空置,相信是等待新租客展開裝修工程。之前,黃屋仔是澳門旅遊文化活動中心,旅遊局在此向旅客提供資訊;那裡還有:「澳門創意館」,展示澳門本土設計的創意產品;「澳門製造」,由澳門廠商聯合會主理之澳門品牌系列展示和銷售區域…… 它們已全部遷出,有些更是「生死未卜」!

佳景集團董事總經理、文化及體育界的間選立法會議員陳澤武回應傳媒:轉租給國際時裝品牌經營旗艦店是商業考慮,有記者問:黃屋仔將來便沒有本土元素?陳澤武答:「你覺得人哋唔好咩?人哋世界品牌。」有讀者閱看以上消息後,憤然向筆者說:「代表文化界的議員,扼殺文創發展!」

世遺區容不下文創

二O一O年,文化局局長吳衛鳴表示,耶穌會紀念廣場是莊嚴的地方,重要的宗教聖人又在附近,因此,不適合安放中葡友好紀念物──「少女與狗」銅像,所以把它拆走。今天,筆者不禁問吳局長:莫非,「澳門創意館」被迫遷離又是適合?在世遺區,文創的推動被商業的買賣所取代,又是得宜?

提及宗教的莊嚴,人所皆知,大三巴牌坊是一所中世紀聖堂的外牆,那是曾受祝聖的地段,是天人交往的空間,現在也安放著日本和越南殉教者的骸骨。按筆者理解,天主教信仰反對享樂主義和消費主義,提倡完人發展和簡樸生活,在大三巴牌坊下開設時尚名牌店,真是諷刺!

聖經故事‧可予反思

《瑪竇福音》二十一章十二至十三節有以下的記載:耶穌進了聖殿,把一切在聖殿內的商人顧客趕出去,把錢莊的桌子和賣鴿子的凳子推翻,向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稱為祈禱之所。』你們竟把它做成了賊窩。」筆者要補充,以上只是聯想,不能與今次事件類比,但是,很有參考和反思價值。

世遺區域沒有文創,只有商業,聖堂遺址沒有虔誠,只有買賣!事件已引起公眾關注,只怕這是一個行之有效的騙局:政府介入,高價收購,拿著「好心」作藉口來做壞事。對此,社會必須警惕!很多市民不知道,澳門有「天主之城」的稱號,但是,在筆者眼中,澳門現已變成「無良官賈的樂園」。

本報記者 疋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