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剛:配合八項規 中聯辦不再收禮

2014-01-17

【本報訊】新人事新作風!上任中聯辦主任一職的李剛昨主動披露,該辦配合中央「八項規定」出台新內部規定,包括今後一概拒絕收取代金券和月餅等任何禮物、不接受獎牌、不出席有償活動等,並會更多落區、深入基層向中央反映民情,要一舉轉變過去的作風。

中聯辦主任李剛昨以主人家身份主持該辦一四年新春酒會後接受傳媒訪問近廿分鐘。未知是否久未露面,加上調任一年終正式坐正話事,在港做主任時十分「健談」的他近乎有問必答,自貿區、特首選舉、施政表現等一一回應,還談到坐巴士之感受。

期間,李剛自動提到,因應中央政府「八項規定」出台,中聯辦也訂出相應規定以貫徹跟隨,即是要轉變作風。有關規定已在內部實施一年,但從沒對社會公布,當中一些涉及澳門社會,故特藉此時向外公布說明,「這些規定是我們貫徹『八項規定』,向整個澳門社會一個承諾,希望整個澳門社會、希望廣大澳門市民監督(該辦)執行。」

大小官員多多落區

李剛說,貫徹「八項規定」,即是要。他率先談到的,就是深入基層,較過去更頻繁、深度地進入澳門社會、連繫各社團,了解市民對中央和特區的希望,並將之反饋給中央,「將來不光我一個人,我們中聯辦的各個部門、中聯辦幹部,都會多多落區行,去了解市民的呼聲,及時向中央反映市民的訴求。」

八月十五別再送月餅

中聯辦官員今後除不接受任何代用券、代用卡、免費券等,也不收取任何禮物,包括八月十五送應節的月餅在內。李剛直言:「大家以後都不要送啦!我們一概拒絕接收!」他不諱言,在港任職時每年都收到數十盒月餅、數十個果籃,「自己也吃不了,然後也不能拒絕不要,因為這是一種習慣」,即使轉送他人,也是一種浪費。

十年收九百牌只能丟

此外,中聯辦及官員不接受獎牌。李剛稱,之前在港工作十年間,共收約九百個獎牌,「每參加一個活動都給我頒一個,上面刻了我的名字」,若一個造價二千元計,這就達一百八十萬元,但最終它們還是帶不走、要被丟掉,實不環保又浪費,「以後我們可以去給頒獎,但是不要給我們贈送」。

中聯辦官員也將拒絕出席有償的文化體育活動。李剛舉例,如出席打高爾夫球活動,本澳是每杆計錢,這樣就不行,「像這種帶有消費性質的體育文化活動,我們以後都不參加」。該辦官員以後出席活動不參加抽獎,若被安排參加且又中獎,則一定不領獎,須重抽處理。